美将从小行星表面采集一块巨石 将其挪至月球附近

2015年03月27日13:3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美将从小行星表面采集一块巨石 将其挪至月球附近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记者 林小春) 美国航天局25日宣布,其小行星捕捉任务将采取巨石捕捉方案,即利用无人航天器从一颗较大的小行星表面采集一块巨石,然后将其挪至月球附近供宇航员采样研究。

  小行星捕捉任务正式名称为“小行星重定向任务”,预算为12.5亿美元。美国航天局设计了两种“捕星”方案,除了上述选项,另一种方案是整体捕捉一颗小行星。美国航天局副局长罗伯特·莱特富特当天在电话记者会上说,巨石捕捉方案费用比另外一种方案多出1亿美元,但小行星表面有许多巨石可供选择,相比后者能够降低任务失败的风险。

  根据莱特富特列出的任务时间表,美国航天局将于2019年决定选择哪颗小行星为目标,2020年12月发射无人航天器。抵达目标后,航天器将在小行星所谓“晕轨道”上绕转一年左右,选择并利用机械臂采集一块直径4米的巨石,然后将其推入到稳定的绕月轨道上。2025年,两名宇航员将乘坐“猎户座”飞船,前往探索这块巨石。

  美国航天局解释说,该任务将用来测试防止小行星撞地球的被称为“引力拖拉机”的防御技术,即利用无人航天器牵引小行星偏离轨道。此外,宇航员将穿着专为深太空任务设计的新宇航服在飞船外采集巨石样本,新宇航服的性能将受到检验。

  目前,美国航天局把3颗小行星列为候选目标,分别是丝川、贝努和2008 EV5。2008 EV5是一颗令科学家特别感兴趣的碳质球粒陨石小行星,从未被航天器访问过,因而被美国航天局列为头号候选目标。至于另两颗小行星,日本“隼鸟”号探测器曾登陆过丝川,而另一个美国探测器将造访贝努。此外,美国航天局还计划2019年前每年再寻找一到两个候选目标。

  莱特富特说:“从小行星捕捉一块巨石这一方案将对(美国)未来的深太空载人任务有着直接影响,并开启太空飞行的新时代。”

  “小行星重定向任务”从2013年开始实施。美国航天局认为,这一计划对美国实现本世纪30年代载人登火星的目标至关重要。

(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