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总部揭幕纪念碑 铭记400年间奴隶贸易受害者

2015年03月27日15:38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联合国总部揭幕纪念碑 铭记400年间奴隶贸易受害者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25日电(记者 倪红梅 史霄萌)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受害者纪念碑“重返方舟”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揭幕,以铭记历时400多年贩奴贸易中数千万名受害者。

  3月25日是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卖奴隶行为受害者国际纪念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大主席库泰萨当天一起为这一将永久坐落在联合国总部的纪念碑揭幕。

  这座白色大理石纪念碑外部形状模拟了船的一部分,竖立在联合国总部游客广场上。设计师罗德尼·莱昂在揭幕仪式上介绍说,贩奴中奴隶们会经过一道永远无法返回的“不归门”。与之相对,“重返方舟”纪念碑力图使人们从心理、精神和感情上铭记、思索、化解这一悲惨经历。当参观者从纪念碑中穿过时,能看到一幅标出当年从非洲大陆66个地点运走奴隶的地图,还能看到一个躺着的人形,象征在贩运和奴役中死去的人们。纪念碑上还刻着“思考过去、永不忘记”的字样。

  联合国大会2007年12月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3月25日定为“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卖奴隶行为受害者国际日”,并决定在联合国总部建立一座永久纪念碑。

(来源:郑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