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打造国内首个艺术品保税综合服务平台

2015年03月27日18:4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上海将打造国内首个艺术品保税综合服务平台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 (韦柳 达利敏)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王宏舟27日在上海龙美术馆表示,未来三年将打造国内首个纳入自由港全球服务体系的艺术品保税综合服务平台——上海西岸自由港。

  当天下午,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全球知名艺术品物流服务商瑞士欧亚投资集团,在徐汇滨江签署《上海西岸自由港项目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未来三年内通力合作,打造上海西岸自由港。

  作为徐汇区进一步主动对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又一次探索与尝试,该项目的合作将对徐汇区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及促进本地区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产生积极的意义,对国内艺术品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全球化进程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2年起,在徐汇区委区政府“文化先导、产业主导”的发展策略以及西岸文化走廊品牌工程战略的指引下,西岸集团开始布局艺术品产业链。2014年3月,由欧亚投资集团下属国际艺术品仓储设施管理公司——新加坡自由港管理有限公司与西岸集团合作运营管理的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一期)工程落成挂牌,7月伴随举世瞩目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的入库该项目正式启动运营。同年8月,该项目被列为上海自贸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外项目。

  凭借其国内最完善的硬件设施,和国际化的管理团队,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获得了众多文化机构及文化项目的青睐,已先后为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设计上海、苏富比等近三十家国际机构的两百多件艺术品提供入关保税展示及存储服务。

  相比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蓬勃发展与艺术品交易的多元化趋势,国内艺术品仓储、物流服务等配套产业仍发展较慢。从全球艺术品产业发展来看,专业的配套服务对于全球化的艺术品交易、展览展示、文化交流等方面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呈现出精细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及强烈的市场需求。据不完全统计,仅欧亚投资集团下属新加坡自由港项目每年就有近万票的艺术品、贵重物品进出。同时,欧亚投资集团正进一步构建其全球性的服务网络,除已建成运营的日内瓦、新加坡、卢森堡三处自由港外,正积极布局巴黎、迪拜等全球重要城市。

  据悉,该项目将由西岸集团与欧亚投资集团共同投资建设并合作运营,计划选址徐汇滨江核心区域,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预计2015年底完成规划设计,2016年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在保税仓储、物流服务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探索应用于大型国际性艺术品展览的专业展示功能、国际艺术品经营机构的保税经营功能以及与之相应的国际艺术品金融配套服务等。

  作为自由港全球服务体系的一员,未来上海西岸自由港项目将不仅为国内的众多的藏家和艺术机构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存储环境及物流服务,更可以通过自由港的全球服务体系,让艺术品在世界各大重要的艺术区内进行便捷的保税展示及流通。上海西岸自由港将以推动“西岸”成为国际艺术品在中国的首选“登陆地”为目标,加速徐汇滨江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流通的枢纽之一。充分的便利性将很大程度上促进国内的艺术品交易、文化交流等产业的全球化发展速度。(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