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加速改造 保留古建延续文脉

2015年03月27日20:5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加速改造 保留古建延续文脉

  中新社太原3月27日电 (李新锁)3月27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山西太原的狄村内人群渐少,村中人正忙着搬迁,为即将到来的整村拆迁做准备。多数店铺挂出“转让”的牌子。在此之前,这里居住着数以千计的外来务工人员。

  未来5年,太原大批城中村将消失。按照规划,太原要在5年内完成170个城中村拆迁改造。

  “老太原”董齐谨慎看待拆迁,狄村据称是唐朝名相狄仁杰故里,如今,狄村没留下任何和狄仁杰有关的古建。

  在村旁纪念狄仁杰的唐槐公园内,几棵据说是狄仁杰母亲手植的古槐,外加一块清代“狄公故里碑”,成为游人怀念狄公的寄托。

  狄村一位负责人说,村子拆迁后,社区筹划打造狄仁杰主题公园,并将其和白云寺等古建一起串联成旅游线路,延续狄村记忆。

  9年前,大学毕业的刘瑞落脚狄村,从此开始在这座城市生活。刘瑞说,很多年轻人到太原的第一站就是城中村,那些经历让人既爱又恨。不过,拆迁肯定能改善城市配套。

  山西太原,古称晋阳、并州,至今已有2500余年建城史。因为种种原因,直到2011年,太原才被中国国务院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部分古建筑破坏严重。幸运的是,在城市化加速推进的同时,太原试图保留更多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

  在太原西南部晋阳湖畔,延续千年的西寨古村人口众多、古建遗存丰富。根据《城中村改造安置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西寨将保留真武庙、观音堂、西寨剧场三处文物用地。如今,村中大部房屋已被拆除,剩余古建保存较好。

  此前,在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市长耿彦波说,要大力推进以崇善寺、纯阳宫、文庙等为中心的历史街区保护,延续太原的城市文脉和历史记忆。

  现在,原先散落在城市街巷,日渐倾颓的古建得以重生。普光寺、古圆通寺、关帝庙等一大批古建陆续修复。

  2015年初,太原城中村拆迁加速推进。官方资料显示,今明两年,太原85个城中村要整村拆除。到2020年左右,太原要完成全部170个城中村改造。

  山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常嗣新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过去几十年间,太原的历史文化遗存破坏严重。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要高度警惕拆掉真古建、建设假古董。

  在常嗣新看来,古建遗存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有机载体。一座没有大量古建遗存的古城,很难名副其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