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地文化丛书《吴中文库》出版发行

2015年03月28日07: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吴地文化丛书《吴中文库》出版发行

  原标题:吴地文化丛书《吴中文库》出版发行

  日前,全方位展示吴地文化整体风貌的历史文化丛书——《吴中文库》出版发行。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吴中文库》编委会主任范小青告诉记者,古往今来,有关吴中的文献层出不穷,但比较零散单一、缺乏规模,像《吴中文库》这样系统梳理吴地文化的丛书,历史上尚属首次。

  吴中区位于苏州西南部,是吴地文化、太湖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其历史文化代表了吴文化的精髓。丛书由数十位专家耗时4年编撰完成,共分8大类、24册,近400万字、5000张图片,涵盖了吴地的名贤、名胜、名产、民俗、文物、工艺、诗文和影像。丛书已先行出版6册,整套丛书预计今年6月全部出齐。为了适应当今年轻人的阅读习惯,《吴中文库》还将制作数字版以及手机版,通过二维码扫一扫就能方便阅读。

  从2013年4月开始,《吴中文库》编纂小组多次到吴中各地实地走访、现场感受,查阅补充第一手详细资料、掌握最新动态变化、核对甄别文献记录,充分反映当地特有的历史文化特质。另外,《吴中文库》采用的是文化散文的表达方式,强调史料性、知识性与可读性的有机统一。

  有关专家表示,《吴中文库》的出版,相当于为吴文化建设了一座博物馆,把吴地历史进程中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囊括其中,这是传承优秀文化的一个创新之举。而丛书所坚持的真实性原则,将成为专业人士研究吴文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