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邮票《挥扇仕女图》发行5日涨一倍

2015年03月28日07: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名画邮票《挥扇仕女图》发行5日涨一倍

  原标题:《挥扇仕女图》发行5日涨一倍

仕女图

  名画题材消费市场最“受落” 专家建议勿“炒新”

  发行不到一周的名画邮票《挥扇仕女图》价格涨幅近倍,使邮市“精神一振”。名画邮票一直是邮市除生肖外的第一重点板块,消费市场“受落”,自然保持较高的成交价和活跃度,加上文交所电子盘的炒作,名画板块还将一路上扬。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不同的名画走势、潜力不同,收藏、投资都要有所选择,不要跟风“炒新”,也不要采取批量入市的手法。

  古画题材集册受欢迎

  《挥扇仕女图》是唐代周昉的作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3月22日刚刚发行的《挥扇仕女图》特种邮票便以此为图案,一套3枚,小型张1枚。

  昨日,面值3.9元的套票价格已达7元以上,不到一周价格上涨近一倍。从业多年的邮商吴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发行名画邮票,而且每发必涨,如前年的《浴马图》小型张发行当天价格就涨了一倍。

  有市场行家认为,古画板块价格上涨主要是因为包括《清明上河图》、《步辇图》在内的几个题材均在文交所上市,但大古广藏总经理喻培华认为主要还是消费市场认可古画题材:“这个题材没有时效性,永远都受欢迎。”不过,去年《步辇图》在文交所上市前曾在实物市场收集“筹码”,推动了该品种在市场的成交价格。

  由于名画邮票的发行已经成为近年“例牌”,市场认为板块有一定的延续性,是值得稳定投资的板块。也有行家认为,像名画唐代韩滉的《五牛图》、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未来可能发行同题材的邮票,值得关注。

  近现代名画邮票表现不一

  同为名画题材,近现代名画也颇受欢迎。历年的近现代名画邮票中,最为家喻户晓的要数徐悲鸿的《奔马》和齐白石的《牡丹》、《荷花》、《虾》等。

  吴先生认为,除了画家影响力之外,很可能还因为这两个题材的书画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屡出天价,邮票在市场上价格不断走高。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近年来名画系列的暴涨吸引了不少场外资金的介入,资金的追逐导致该系列的邮票价格屡屡创下新高。

  邮市“老手”吴先生建议收藏者、投资者要从画家、作品的认知度,同期发行量、市场反应程度等综合进行分析,还要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来作出判断。另外他认为,发行量大小决定了邮票的潜力。

  他举例,虽然同是名画系列,但是徐悲鸿的《奔马》小型张发行量仅为25万枚,而《虢国夫人游春图》发行量达2704.95万套,前者的价格空间比后者大。

  提醒:消费者勿跟风“炒新”

  业内人士提醒收藏者、消费者“跟风炒新”要谨慎。观察近年被市场挑选作为“炒新”对象的邮票,或者是重大历史题材,或是中国传统文化题材,名画题材也同样具备了被“炒新”的条件。

  此外,吴先生认为,即使是经典的名画题材也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市场的考验,才能被广泛认可,高价才有支撑力。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