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云南非遗保护显著 藏文化传承焕发璀璨之光

2015年03月28日07:59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西藏、云南非遗保护显著 藏文化传承焕发璀璨之光

  原标题:西藏、云南非遗保护显著 藏文化传承焕发璀璨之光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藏、云南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掘培养文化项目,让优秀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

  西藏的唐卡艺术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米玛次仁是直贡刺绣唐卡的第六代传承人,他说,随着唐卡在国内外的备受亲睐使得学习的人数骤增,政府给他们提供的传习场所解决了他授业难的问题:以前手艺都是家传不外传的,像我这代十三个徒弟都是外面收的,在政府的多方扶持下现在各方面发展的都很好,自己也是竭尽全力多培养几个传承人。

  非遗是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西藏启动大规模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使许多濒临消亡的传统文化遗产喜获新生。截至去年年底,中央已累计投入1.2亿多元用于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此外,西藏还安排每年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以保障各级传承人带徒授艺。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经过极力扶持各民间藏戏队数量达到了极大提高,现已达到147支,藏戏艺人近4000人,格萨尔说唱艺人近100人。

  迪庆州是云南省唯一的藏区,为了让优秀藏文化发扬光大,迪庆州除了培养发掘传承人,还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去年,迪庆又建立了热巴舞蹈等四个传习中心,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文化项目中来。

  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军:今年我们要建6个,都是在项目所在地去,这就是实实在在不离开生长的地方,真正老百姓感受到自己的文化是那么精彩。

(来源:中国广播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