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庆平忆父亲徐悲鸿:爱在鸡鸣寺写生,有钱就买画

2015年03月28日15:0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徐庆平忆父亲徐悲鸿:爱在鸡鸣寺写生,有钱就买画

  “元气淋漓障犹湿,真宰上诉天应泣”,一代宗师徐悲鸿被国际评论界誉为“中国近现代美术之父”。今年是徐悲鸿先生诞辰120周年,昨天上午,“笔墨含情致敬悲鸿”——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办。

  作为徐悲鸿先生的家乡,本次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站特别选在了江苏。整个活动将持续两个月左右,其间将举办徐悲鸿真迹展、徐悲鸿艺术委员会书画大师特展等系列活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记者有幸看到了由徐庆平领衔十位大师联手为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而创作的大型纪念真迹册页《悲鸿墨韵永相承》,《悲鸿墨韵永相承》是由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领衔、徐庆平先生率领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的9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十幅作品寓意十全十美,《悲鸿墨韵永相承》真迹册页江苏省首发时间从4月1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江苏省首发只有80套的配额。《悲鸿墨韵永相承》南京首发只是为徐悲鸿诞辰120周年全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今年一系列相关活动还将在全国展开。

  徐悲鸿爱在鸡鸣寺写生

  “江苏是父亲的老家,江苏永远是我们的故乡”,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庆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每次到南京来都觉得特别亲切。他回忆1928年前后父亲徐悲鸿来到南京,在中央大学任教。初到南京的徐悲鸿收入微薄,没有画室,他只有去学校作画。途中的必经之地,便是“鸡鸣寺”,“鸡鸣寺”便成了徐悲鸿非常喜爱的写生地点。傅厚岗的徐悲鸿故居是一栋西式二层小楼,楼房进深达10米。徐庆平说,以前回来,每次都会去那儿看看,那里有父亲的很多记忆。

  只要有钱父亲就拿去买画

  徐庆平说,徐悲鸿还喜欢收藏“文物”,一共收藏了1200多件宝贝。“我父亲的愿望是在中国办一个非常好的美术馆,可以让公众欣赏到最好的艺术。所以,有机会,父亲就会收藏。在我记忆中,家里从没有多余的现钱,只要一有钱,父亲就拿去买画”。1953年徐悲鸿辞世的时候,徐悲鸿的家人就把徐悲鸿生前创作的1200多幅画和收藏来的1200多件藏品,全都捐给了国家。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