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力挺陈文茜出新书:留点发呆的时光

2015年03月28日15:0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白岩松力挺陈文茜出新书:留点发呆的时光

白岩松力挺陈文茜出新书:留点发呆的时光

  被李敖称为“我所见过的最聪明的女人”、亚洲地区资深媒体人陈文茜,前天下午携新书《树,不在了》,在北京首都图书馆参加媒体见面活动。受邀为陈文茜站台的白岩松呼吁,减少点屏幕上的时间给文字,同时每天给自己一段放空和发呆的时光。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

  《树,不在了》是陈文茜最新出版的随笔集。在书中,她以小人物的故事看大政治,将年轻人的焦虑和愤怒,做了另一种温柔的开导,无关媒体与政治,只是站在更宽广的视野,为年轻人展现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

  之所以起名“树,不在了”,她想表达的是:当政治经济环境这棵老树日渐凋零,遮蔽我们众人安然的新树,在何方?在活动现场,她认为,面对当下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会很容易愤怒,但不能仅仅是愤怒。“愤怒是你思考的起点,当你深思熟虑后,你的行动会把社会带到更好的方向,你就成了一个了不起的改革者。”她补充说,愤怒是起点,但不是终点。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受邀为陈文茜“站台”。他表示,“树,不在了”,看似是一个结束,其实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她在书里面提出了树不在了怎么办。这里面有好几层含义,2008年开始的金融秩序被打破,要重建。我还可以引申为,过去殷实的大树不见了,我们要自己成长。”他说。

  全民阅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但现在所谓的传统阅读,受到越来越多资讯的干扰。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阅读?陈文茜以李光耀去世的新闻为例说,关于李光耀的新闻报道,有各种消息,“哪家报纸写得公允,哪条信息合理?想知道这些,一定要先从阅读开始,这个阅读一定是大部头的书,从了解新加坡的历史开始。”她建议大家多读历史和传记,在有限的时间里,先读理论书,再看资讯。白岩松也提醒大家,不要把在屏幕上的阅读等同于真正的阅读。“有句话我非常欣赏:手机让人类无聊的时间消失了,但是那些陪伴着无聊的伟大东西也随之消失了。”他说,手机取代了发呆和无聊,取代了探究和思考。因为许多创意就是在发呆中诞生的,“在无聊的时候你会想到原来从没有想过的问题。我觉得大家减少点屏幕上的时间给文字,同时每天给自己一段放空和发呆的时光。”

  “当一份工作做了十多年了,我会开始转换,开始改变。”陈文茜为自己规划的下一份职业是离开台湾,然后做影视幕后,回到自己创作的路。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