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蠡园惊梦》在沪首发 讲述海上巨富无锡王家家族史

2015年03月28日22:4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蠡园惊梦》在沪首发 讲述海上巨富无锡王家家族史

  中新网上海3月28日电 (记者 邹瑞玥)讲述海上巨富无锡王家家族史的《蠡园惊梦》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8日,作为2015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家文化”的开幕活动,作者、知名主持人曹可凡与家族史学者宋路霞登上知名公共文化讲坛“上图讲座”,回顾曹可凡曾外祖闯荡上海滩的精彩传奇。

  “蠡园”源自王尧臣与王禹卿昆仲创办的无锡蠡园。王家从千余年前的历史风云中,一步一步走到了百年前的无锡。王尧臣、王禹卿扛着一肩行李来到上海滩,成了时代的弄潮儿。他们与荣家共创基业,同挽狂澜,终成为中国最大的面粉企业福新面粉公司的实际掌控者。他们后代的经历亦波澜壮阔,代有人出。

  曹可凡当天回忆起创作历程十分感慨。王氏为商贾之家,不象鸿儒之家有很多日记书信等文献。为了追求“无一字无来历”,除了长辈口述,他们还耗费了大量时间往返于图书馆、博物馆和档案馆。

  《蠡园惊梦》涵盖120载、五代故人旧事。有在五卅运动中冲锋陷阵的青年革命家王启周,有在港台经济中大展身手的王云程,有中共地下党的老朋友曹启东,有改革开放后来沪创业的王健民……他们与沙逊打过官司,与秦邦宪、陆定一办过报纸,帮助邹韬奋在沪治病,跟杜月笙有经济上的合作,跟吴国桢也“沾惹”了一些交往。一些后人前往港台、美国等地,创办实业后再度重回上海滩。

  王云程上世纪40年代在台湾创立了福乐,有台湾的“冰激凌之父”之称。当天,王云程之子王建民也来到上海。据他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父亲来到上海考察,发现上海吃冰棍的人虽然多,冰激淋市场却不发达。于是与光明合资成立了上海福乐,主打产品“全仕奶”、“圣麦乐”闯荡上海滩。

  王建民透露,“全仕奶”在上海一度引发购买热潮。除了愈百万人民币的广告费,王云程还别出心裁地安排了33辆货车,每晚把饮料盒子的边角料送到南京路附近的垃圾桶,透明的垃圾桶又免费给“全仕奶”做了大广告。

  曹可凡最希望把《蠡园惊梦》献给自己至亲的二叔和三叔,可惜文稿完成前的最后阶段,三叔故世。样书交付的那一天,二叔也走了。曹可凡说,做口述史就是跟时间赛跑,但这对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都非常重要。中国的家庭文化这一百年淡了,但崇德向善的氛围还是来自家庭。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他建议大家有机会都可以写写自己家庭的故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