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台湾作家蒋晓云:转身亦是“情”

2015年03月29日20:0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旅美台湾作家蒋晓云:转身亦是“情”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题:旅美台湾作家蒋晓云:转身亦是“情”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停笔30年,蒋晓云又回来了。

  对,就是那个二十出头就三获“联合报文学奖”、被夏志清称作“又一张爱玲”的台湾女作家,当年和朱天文、朱天心、吴念真同时在1970年代登上台湾文坛。在暌违文坛30年后,年近六旬的她重新执笔,即凭借首部长篇小说《桃花井》获得第十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提名。

  日前,蒋晓云携其在大陆出版的书籍《掉伞天》来京,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被夏志清称为“又一个张爱玲”,蒋晓云其实是不怎么看重这种说法的。她并不是张迷,被说像张爱玲的时候,她欣赏的其实是沈从文。不过,张爱玲看过蒋晓云的小说,当年夏志清曾把短篇《乐山行》寄给张爱玲看。据说张爱玲说她写得太“露”,“我当时还想说你写得太隐晦了吧!”

  她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曾直言两人个性不同,“张爱玲是悲观的,她总是看到华丽袍子上的虱子。我在最深黑的洞穴也是希望隧道的尽头是有光亮的。”

  蒋晓云自言,在人物创作上一直对与自己年龄差距更大的前辈、长辈们情有独钟。“像我这样属于战后婴儿潮最末世代出生在台湾的人,无论本省、外省,也许经历过物质匮乏、信息封闭,甚至公理不彰的痛苦,却不像我们的上一代那样遭遇战祸,走过离乱,从写小说的角度去观察,离乱为他们的人生增了深度,为他们的悲剧添上无奈,为他们的喜剧加入了传奇色彩。”

  事实上,《掉伞天》就是一部35年前的旧作。当时的台湾女性已经有比较好的受教育机会和工作机会,但是在婚姻方面,“剩女”还是会受到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我对当时这样的社会制度和氛围都是不以为然的。所以有感而发地写了这种小说。某种程度上,其实是表示我小小的抗议”,蒋晓云说,到现在得到年轻读者的回馈是说怎么跟今天的情形这么像,所以你就知道人的感情是不太变的。

  转身去美国求学后,留在硅谷一路做到高管,蒋晓云常做的事情是写公文,几无闲暇继续中文小说的创作。“当初走得很决绝,我也觉得自己没法一心两用,可是到了后来,就好像找回初恋情人一样,原来这才是你最爱的事情,所以现在回来也很自然。”

  目下她正在进行的“民国素人志”系列创作,蒋晓云计划写从民国元年(1912年)到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出生、又离散到世界各地的38个女性。最近出版的《百年好合:民国素人志》收录了她目前完成的12个故事。她表示,这部作品是一定会继续写作下去的。

  至于是否有计划写一本旅美题材的小说,蒋晓云坦言没有感觉。“有朋友跟我说,现代人喜欢赚钱、硅谷传奇这样的题材,写出来一定是畅销书。可是我刚离开企业界没多久,可能已经产生审美疲劳,就算传奇人物从我身边擦肩而过,可是他们不那么感动我。要写可能也是将来再说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