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启动“新手工艺运动”传承中谋新生

2015年03月29日22:2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苏州启动“新手工艺运动”传承中谋新生

  中新网苏州3月29日电 (周建琳)苏州创博会组委会29日发布了苏州“新手工艺运动”的开展情况,并推介了苏州传统手工艺的创新设计成果。

  苏州手工艺历史悠久、门类众多,明清时期就已居于世界巅峰,后虽受种种因素影响,仍有许多手工艺传承至今。在全国现有的11大类传统工艺美术(手工艺)中,苏州拥有10大类共3000余个品种,许多项目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盛誉。

  2014年底,苏州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作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主题城市,正式加入了“全球创意城市网络”。

  但在苏州市3000余个工艺美术品种中,因循守旧的占了大头,真正走出创意之路的只占20%左右。许多技艺都靠师徒相传、父子相传的方式传承,许多继承者缺少文化和理论基础,无法赋产品以创意;计划经济时代大量生产仿制品,束缚了手工艺人的思维。

  能否通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这个平台,苏州可以从而获得国际视野,实现传统手工艺的提档升级?在此背景下,苏州创博会与杨明洁设计顾问机构联合发起“新手工艺运动”。

  在现场,杨明洁设计机构和苏州刺绣研究所合作完成的《太湖石》系列作品正是此次活动的成果之一。该系列作品包括《湖光山色》、《腊梅之晴》等三个系列,共九件作品。现场展示了其中一个系列——屏风绣品《湖光山色》。

  “新手工艺运动”是对于苏州传统手工艺的再发现、再思考、再设计,利用传统工艺,结合当代的设计手段与品牌创新体系,让由传统工艺演绎而来的创新产品具备当下人们的审美标准与生活方式,可以在未来的市场上获得后续的销售,让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生。”著名设计师杨明洁表示,新手工艺运动源自苏州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

  这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项目。团队在完成第一个系列的产品后,将于第四届苏州创博会首次发布。随后将在上海、米兰、北京、伦敦等各大设计展会上展出。展览除了呈现“新手工艺”系列产品外,还包括苏州当地精湛的传统手工艺和流程的展示。

  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嵘表示,一方面列入非遗的传统手工艺要原汁原味地保护,另一方面一些手工艺需要加入现代设计元素,符合现代审美的新要求,才能进入百姓生活。这项活动不应局限于苏州,希望苏州能起一个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影响周边城市,然后是中国,并走向世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