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55处

2015年03月30日09: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西藏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55处

  原标题:西藏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55处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了解到,西藏目前有包括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在内的不可移动文物点4277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达到55处。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桑布介绍,目前西藏已登记各类文物点427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424处,其中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9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78处。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文物省区,现有世界文化遗产一处三个点,即布达拉宫及其扩展项目大昭寺、罗布林卡。此外,拉萨市、日喀则市和江孜县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昌珠镇、萨迦镇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帮兴村、吞达村、错高村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八廓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街。

  桑布指出,国家对西藏文物保护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十二五”期间,国家投资10.09亿元,对西藏40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6处地(市)博物馆进行保护维修和建设。2001年至2015年,国家累计投入资金预计超过20亿元对西藏文物进行维修、保护。

  截至目前,“十二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的40个项目中,敏珠林寺等14个项目已经完工,占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修总数的35%。

  目前,西藏自治区普查办全面完成了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据统计,西藏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共1295家。

  另外,为科学编制“十三五”文物保护规划,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已开展“十三五”项目库储备工作,涉及西藏文物平安工程、西藏古碉楼群保护工程、西藏爱国革命历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考古调查保护工程和文物科技保护等方面。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