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请给天桥下那位初中生最大的鼓励

2015年03月30日09:2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评论:请给天桥下那位初中生最大的鼓励

  昨天,因用手机拍摄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而被指“读书读傻了”的北京一名初中生,在舆论场上得到了人们众口一词的相挺。套用网友跟帖中常用的一句话说,看了评论,就放心了。

  尽管网传的这段视频没有显示完整的过程,但发生在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天桥下的这场争执,人们还是能够确定这辆私家车占用了非机动车道。这名学生对着路人解释说,自己在自行车道行驶,对方挡着他道了,还骂了他。

  视频显示,车上下来的三男一女是如此教训这名初中生的:“你哪个学校的?有病吧?”“除了人大附中,哪有这样的书呆子?”“孩子你脑子真学坏了,你有什么权利啊?读书读坏了。”

  私家车占道被拍照,四个成人竟然能够对一个孩子如此出语羞辱,但凡有点是非概念的人都会视作不齿。但是,当事人这种“读书读傻了”的鄙视心态,之所以能够理直气壮地表达出来,却不完全是孤立的现象。

  媒体现场报道说,天桥附近,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比较严重”。换句话说,这是常态。这三男一女眼里,不正常的不是这个常态,而是这常态,别人不当回事、成年人里没人当回事,偏偏这名初中学生视作不正常的事,可见一定是这名学生不正常。而造成不正常的原因,必定是书读多了,把书里传播的价值观当真了。

  书本上说的是一回事,实际生活中做人是一回事。这是很多社会成员认定一个读书人是否成熟、是否入世的一种评判标准。很多从校园里走上社会、甚至还在校园里读书的学子,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这种几近人格撕裂般的不适应。想让自己的处境圆润起来,首先得让自己的心态圆滑起来,让自己的心灵麻木起来,在妥协中扭曲自己,在从众中改变自己。

  为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而与三男一女杠上的这名初中生,你可以将他视作课堂价值观的捍卫者,也可以视作不愿扭曲内心世界的不合作者。在这位充满理想色彩、法治情怀的青涩少年身上,人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坚持,其实更是一种对世俗的反叛与抗争。这也是这场街头争执能够引发人们关注的原因所在。

  每个走进课堂的人们,其实都有着一颗坚守真理的初心。遗憾的是,这颗初心,往往扭不过社会生活的强大惯性。在严酷的现实生活中,有时候坚守就会被人视作另类,就会碰壁吃亏。最后,初心被惯性所吞噬,被现实所磨平,于是,很多人慢慢学会了视而不见,习惯了与己无关。于是,老人跌倒不扶、见义不再勇为,被人们找到了各种堂而皇之的理由;于是,双安商场附近天桥下的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成为人们的司空见惯。

  北京人大附中这名初中生,今天能够被网络舆论所力挺,是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的最大声。就像去年发生在清华化学化工系的那场昼夜捍卫PX词条,能够得到社会响应与点赞一样,人们对于捍卫真理、坚持理想价值观追求的青年人,是愿意给出鼓励与喝彩的。如果这种声音能够真正给力到位,如果这种“书呆子”现象不仅今天不吃亏、走上社会也不会吃亏,并且能够广泛地被人们所褒奖,那么,这个社会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不变初心者,愿意为真理守候,为法治守候,为良知守候。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