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需要进行责任升级

2015年03月30日09:4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拥抱“互联网+”需要进行责任升级

  原标题:拥抱“互联网+”需要进行责任升级

  “互联网+”成为时下最流行的热词之一。现在,每个行业,每个领域,甚至每个人,都寄望“互联网+”能承载起未来发展的梦想。

  要把握机遇,就得顺应潮流。“互联网+”的趋势,现在已无比清晰。这样两个说法最为形象直观,一是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互联网+”是一场“化学反应”,二是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说,“互联网+”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显然,这两个互联网“大佬”是指,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和互联网结合起来,将使行业或产业发生像化学反应那样的变化,最终实现换代升级。而谁能成为控制这种变化的主人,谁就能拥有飞起来的翅膀。

  事实也证明,每一天都有人将这种趋势变为优势。现在,“互联网+”带来的成功,不只属于个人,不只属于某个行业,而是属于全社会,属于整个国家,属于整个世界。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来说,也必须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来把握机遇。事实上,在重庆,现在各行各业也正在和互联网“热恋”,以最为亲密的接触去释放新的爆发力。比如,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业、互联网+金融业、互联网+餐饮业……主动适应“互联网+”取得的发展成果,现在不只是在以加法计算,很多是用乘法计算。

  我们如何面对“互联网+”,注定会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因为“互联网+”是整个社会的系统升级,它需要每个人、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将自身应尽的责任升级,来适应趋势,放飞梦想。

  这是因为,在今天,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在随“互联网+”而发生改变,最直接的体验莫过于网购;每个行业也都需要和互联网进行融合与演进,来激发创新经济的活力;相关单位部门也需要为“互联网+”提供新的配套环境、公共服务、法制支持等等,来让“互联网+”模式在未来发展中拥有充足的源头活水。

  当“互联网+”将社会系统带入2.0时代,每个社会主体也必须将责任承担升级到2.0版本。如果个人不能主动融入互联网文化,没有创新思维,就很可能错失人生机遇;如果企业没有做好责任把控,积极对接互联网平台,就很可能丧失市场机会;如果政府部门不能通过责任升级来为“互联网+”时代及时提供公共服务,就很可能是行政不作为,甚至是渎职失职。

  拥抱“互联网+”,需要紧抓落实,积极作为,将公共责任进行升级,让整个社会系统都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把发展趋势变成美好现实。

(来源:重庆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