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连环画《白鹿原》走出国门 作者找回自信

2015年03月31日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传统连环画《白鹿原》走出国门 作者找回自信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记者 张雪)中国传统连环画,既是几代国人的启蒙读本,更是他们的成长记忆。2015年2月份,地球另一端的法国读者也接触了这种中国传统艺术。由连环画家李志武创作的连环画《白鹿原》原作展及法语版在法国安古兰漫画节上首发出版,之后在巴黎、波尔多等城市进行巡展和推介。活动所到之处,中国连环画令法国观众大开眼界。3月26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连环画家李志武做客《文化名人访》节目时表示,通过这次展览的反馈,他找回了一点自信,中国传统的东西未必外国人不喜欢。>>>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李志武做客中国经济网品牌视频访谈节目《文化名人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李志武与他的法国粉丝合影

《白鹿原》中文版与法文版(下)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法国推介 大受欢迎

  《白鹿原》连环画是李志武十几年前所画,2002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几年前,一位法国艺术家在来中国时逛书店偶然看到了这部作品,从没见过这种连环画的法国人顿时产生了极大兴趣。“当时他找我也挺费劲的,看到书后给出版社打电话要我的联系方式。”但太多年了,没有人有李志武的电话,有人知道他的工作单位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执着的法国人就不断打中国人寿的电话,历经波折找到了李志武。双方磨合了两三年,这本书终于得以在法国出版。

  李志武向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介绍,法国安古兰漫画节起始于1974年,既是欧洲最大的漫画节,也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两大漫画节之一,每年都能吸引20万左右的观众前来参观。漫画节主要以西方及日本流行的卡漫风格作品为主流。本次中国传统连环画《白鹿原》在法出版巡展,是对中国传统连环画欢迎和认可,也为中国传统连环画走出去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

  李志武表示,许多法国漫画家告诉他,中国的连环画非常有味道,有独特的魅力。前来观展和购书的游客也很多。法国的主办方称,他们不仅仅想在法国推,甚至想用其他的语言文字来做。

  法文版本 各种创新

  李志武向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表示,此次法文版和中文版针对法国本土也是有一些创新变化。

  首先,法国人对阅读长篇不太习惯,所以在里边加了很多章节、插图来符合他们的阅读习惯。

  其次,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里面对中国文化的习俗有一些注释。

  最后,为了尊重阅读习惯,补充了人物关系表。

  更多专题更多精彩 请点击“文化名人访”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