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官员:文物登记对文物追索工作至关重要

2015年03月31日10: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埃及官员:文物登记对文物追索工作至关重要

  原标题:文物登记对文物追索工作至关重要

  “文物登记工作对于文物追索具有重要作用,”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管理中心主任阿里·阿斯法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阿斯法尔介绍说,在埃及,文物登记工作由文物部下属的文物确认局负责,该局首先确定某个固定的建筑(如神庙、清真寺等)或某件可移动的物品是否属于文物,然后根据文物登记要求,对确定为文物的物品进行拍照、取样、编号,登记文物所有的相关信息(如文物历史,出土地点、时间等),并在文物隐秘的位置做标记。

  阿斯法尔说,一旦登记在册的文物被盗,文物部门很快就会知道,这种文物出现在国际市场上,追索起来也会比较容易。

  埃及文物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埃及共从海外追回约300件走私文物,其中包括著名的胡夫金字塔内部文物14件。

  阿斯法尔认为,埃及众多文物追回的背后,是相关文物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埃及文物追索工作起步很早,从1983年通过《文物保护法》开始,埃及就十分重视海外流失文物的追索工作。经过30多年的发展,埃及已形成由文物部下属的文物追索局、外交部文化关系司、埃及驻外使馆组成的完整文物追索体系。

  文物追索局成立于2002年,在埃及文物追索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负责持续追踪世界上所有的拍卖行和文物售卖网站,一旦发现任何机构或个人展出、出售埃及被盗文物,将立即联系外交部文化关系司。文化关系司通知文物展出国家的埃及使馆,由使馆出面与驻在国外交部沟通,达到终止文物展出、出售的目的,同时确定该文物是否属于埃及文物部门登记在册的被盗文物。

  阿斯法尔说,若展出文物属于埃及文物部门登记的被盗文物,文物追索工作将会相对容易。埃及可以直接向展出方提供证明文物归属权的证据,直接要求归还文物,也可以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协助追回。“重要的是文物的所有权确定属于埃及,任何其他机构或个人都无权展出、买卖”。

  谈到埃及文物追索工作中的最大难点,阿斯法尔认为,若展出的文物通过盗掘、走私方式流失国外,那会给追索带来困难。特别是2011年埃及局势动荡后,埃及安全局势恶化,文物部门、安全部门监管不严,许多埃及人从事文物盗掘活动。加上埃及边境地区控制不力,大量未登记的文物流出埃及,使埃及的文物追索工作面临很大挑战。

  “对于这种情况,埃及文物追索方只能寻求法律方式,在文物所在国提起诉讼,提供足够的证据,但法院可能支持,也有可能不支持,尤其有些国家法律中可能还有关于善意获取和占有时效的规定,”阿斯法尔说。

  在加强文物登记工作之外,埃及也积极打击文物走私行为。埃及在约40个陆海空边境口岸建立了文物检查点,防止文物走私。1983年通过的《文物保护法》规定禁止公民持有文物,禁止文物交易,结束了埃及文物通过合法交易方式流出的历史。

  此外,埃及也积极寻求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追索文物。除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通过的《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外,埃及也积极寻求同各国签署关于文物追索的双边协议。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