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村庄向“章公祖师像”荷兰收藏家致公开信

2015年03月31日14:29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福建村庄向“章公祖师像”荷兰收藏家致公开信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时隔二十年,三明大田县“肉身菩萨”惊现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消息一出,引世界瞩目。近段时间以来,“肉身坐佛”究竟能否被追回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据匈牙利欧洲华通社报道,福建大田县阳春村全体村民3月30号通过海外华媒向目前持有章公祖师肉身宝像的荷兰收藏家发出英文公开信。

  近日,荷兰国家博物馆对一尊有着近千年历史的中国佛像进行CT扫描的时候,却意外发现佛像内部藏有一具内脏被掏空的人体木乃伊,在我国又被信众称为“肉身菩萨”。而这件事情在福建三明市的阳春村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村民们称这尊佛像是他们20年前被盗的章六全祖师像。

  随后,国家文物局、福建省文物局以及当地的文物部门都对此事高度关注,相关人员也专门赴大田吴山乡的阳春村调查取证。从调查的情况看,他们发现欧洲巡展的肉身菩萨跟阳春村之前供奉的“章六全祖师像”确实有着非常高的相似度。之后,座佛荷兰持有者的发言人在当地时间3月23号下午向记者发来声明称,决定收回出借的佛像,不再将其用于荷兰博物馆的巡展。此后他还表示,如果这个佛像属于中国,他愿意归还。

  记者了解到,阳春村村民还联名向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写了一封信,希望荷兰方面考虑到村民们的情感和合理诉求,早日让章公祖师回家。最新的情况是,本月27号,荷兰首相马克·吕特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召开媒体见面会的时候还回应了肉身座佛的事件。马克·吕特表示,这个问题在法律层面上需要专家、律师从很多细节上进行严谨的考证才能做出最终的判定。

  此次,福建大田县阳春村全体村民在3月30号向荷兰收藏家发出了英文的公开信。信中写道,章公祖师是人们心中的信仰,是民众信善远恶的精神宗师,也是中国历史文化沿承的一个重要见证。信中说,“我们很感谢您在这20年来对我们章公祖师宝像的关爱,并让他重现人间。首先是您的友善才让我们的章公祖师宝像有了一个较为安全的地方可以保存下来。我们林氏族人对章公祖师的情感充满无限的虔诚。章公祖师蒙难失窃之后,我们非常痛苦和思念,我们衷心的希望和期待章公祖师能够早日回家,相信您能理解我们这种情感,也衷心的希望您能帮助我们让章公祖师重新回到本该属于他的归属地和信赖他的人民。”这封公开信中还表示,按照人类文明社会最基本的道德,人类遗骸也理应回归故土,魂归故里也是中国人最终的人生宿愿。公开信上特别说到,中国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海外华人朋友都对其提供很大的帮助,大家都在积极努力,争取让章公祖师重新回到原来的普照堂。如果祖师回归,各界人士和村民将会捐款重新修缮普照堂,共享这一值得期待的盛事。(福建台记者高蓉)

(来源:中国广播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