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杜甫国际诗歌节清明时节在河南巩义举办

2015年03月31日16:5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首届杜甫国际诗歌节清明时节在河南巩义举办

  中新网郑州3月31日电 (董飞)筹备多时的“首届杜甫国际诗歌节”将于清明时节在诗人杜甫故里河南巩义市举办,海内外近百位诗人将在此祭拜“诗圣”,把酒论诗。

  31日上午,“首届杜甫国际诗歌节”组委会在郑州发布了上述消息。诗歌节定于4月4日至6日,在巩义市境内举办。

  巩义市南依嵩岳,北濒黄河,是河洛文化的摇篮,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即诞生于此。现今,巩义境内存建有杜甫陵园、故居等遗迹。“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就是诗人对故乡所表达的思念。

  千百年来,诗人杜甫受到民众的崇敬与热爱。诗人的一生忧国忧民,爱国精神和关怀民生的真挚感情为后人所推崇,其千余首诗歌更是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颂。

  此届诗歌节负责人周中华介绍,为了表达对“诗圣”的纪念之情,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推进当代诗歌的发展与繁荣,巩义市站街镇政府、巩义市文物旅游局与杜甫故里诗词学会等单位联合发起本次诗歌节。

  据透露,本届诗歌节邀请了近百位海内外知名诗人参加,其中有台湾诗人郑愁予;大陆诗人舒婷、王家新、耿占春等;以及韩国诗人黄东奎。

  期间,在巩义将对诗人杜甫进行公祭,寄托对“诗圣”的千古幽思和怀念之情;举办诗歌高峰论坛,探究当代诗歌如何关注现实;举办大型主题音乐诗会,邀请国内著名朗诵艺术家和歌唱艺术家及音乐人共同演绎诗歌完美意境。

  杜甫生活在中国唐代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其诗多涉笔民间疾苦,他的诗表达了崇高的儒家仁爱精神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因而其作品被称为“诗史”。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亦影响深远,被后人誉为“诗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王鹤瑾)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