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信件以逾7倍估价拍出 以78.2万元成交

2015年04月01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胡适信件以逾7倍估价拍出 以78.2万元成交

  原标题:胡适信件以逾7倍估价拍出 以78.2万元成交

  昨天,“北京匡时2015年迎春拍卖会”在京落槌。“百年遗墨”专场表现尤为抢眼,汇聚百年风云人物之书法、信札等珍稀墨迹,共成交1122万元。其中,《胡适与王世杰、蒋介石等人往来电文》以78.2万元成交,拍前估价10万至15万元,成交价逾估价下线7倍。

  此批上拍信件主要是1938年9月17日至1941年9月18日胡适担任驻美大使期间,与王世杰、蒋介石等人的沟通汇报之电文。总数近二百余页,沟通之频繁,情况之详实,堪为罕见。其中汇报的电文内容包括胡适担任驻美大使始末、胡适会见罗斯福、讨论世界大战之趋势、美援借款、汪伪政权之演变问题等。这批信札对人们了解当时的历史,都是非常珍贵的史料。诸如,1939年12月7日,胡适致电王世杰,汇报向美国借款有望成功一事;1940年7月27日,王世杰与胡适通信,讨论关于美国合众新闻社传闻调胡适担任中央研究院院长之职,王世杰认为驻美大使重于中央研究院院长之职,并正式告知没有调胡适回国决定。

  此外,其他文化内涵丰富的拍品表现也不错。一封见证胡适、周作人二人友谊的最后通信也以55.2万元成交。而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先驱李桦的珍贵手稿——记录其抗战心史的《身边杂记》备受藏家关注,估价3万至5万元,多番竞价后以46万元成交,超出估价十数倍。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