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电影海报传播更广泛 创意转为票房

2015年04月01日16:11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新媒体时代电影海报传播更广泛 创意转为票房

  原标题:“圈”中一转 海报更“嗨”

  近日,包括《何以笙箫默》等在内的不少即将公映的影片相继发布了先导海报。相比前两年,如今影片的海报借助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的转发,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影迷表示,如今国产片海报越来越好看了。为此,记者昨天特意采访了部分海报设计公司,了解新媒体时代的海报设计现状。

  “门面”非常重要

  据悉,一部电影一般从概念海报、先导海报到披露角色和人物关系的海报,再到临近上映的终极海报,至少要设计十张左右的海报,乐视出品的《小时代》系列的海报甚至达上百张之多。一般电影立项时,海报设计就启动了。

  新艺联应该算是国内海报设计的头牌公司,曾为《窃听风云》《桃姐》《黄金大劫案》等片设计海报。在负责人王大宁看来,海报是一部电影必不可少的,可以说是电影的门面。“海报的核心理念,是体现电影本质和导演风格。而真正成功的海报应该是大家一提到这电影就会记起的那款海报。”

  乐视影业总裁张昭曾明确呼吁片方重视物料的多层次投入,“1000万元广告媒介投放,应至少拿出100万元做广告策略以及投放内容的设计包装。”乐视公司宣传人员告诉记者,乐视有自己的物料中心,有专门负责海报设计的工作人员,足见海报对电影前期宣传营销的重要性。

  传播更加广泛

  几年前,观众只能在电影院或通过灯箱广告才可以看到电影海报,新媒体时代的电影海报不但传播渠道更广泛,而且受关注度也更高。《何以笙箫默》在情人节前夕发布先导海报后,经网友猛力转发速破十万,电影微博话题阅读量过亿,瞬间位居国产电影话题榜第一。资深营销人朱先生认为,新媒体海报现在可以出现在网络、手机、APP等多个渠道上,而且更多样化,内容也更具创意,更贴近时代,能从情感的层面激发受众的关注。《综艺报》电影中心总经理朱玉卿也指出,现在电影海报的呈现方式和载体都发生了变化,“一般来说,新媒体电影海报往往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结合年轻人的需求,通过一帮爱玩的年轻技术人员,将感受性的东西做成动态海报,极易引发微信、微博转发。”

  那么,设计海报的成本是多少?记者了解到,目前业内做一款电影海报,顶尖的起码要50万元,最贵的超过百万元,一般的一两万元。如果是小作坊,几千元就能拿下,但品质很难保证。此外,如果要做准确传达电影意图的海报,一般要约主演进行摆拍设计,还要协调明星档期,颇费周折。

  创意转为票房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海报足够有创意,甚至可以为电影带来一两千万元的票房转化。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品质过硬的海报设计公司并不多。几家知名的海报设计公司大都集中在北京。此外,海报设计工作室也很多,大部分人在业内打出名气后往往选择自己单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片方都盯人,只要相中了一位设计师,不管他跳到哪儿,都会一直跟他合作。

  资深营销人朱先生直言,内地的海报设计进步很快,这一方面是源于设计师的个人才华,但更多的是源于集体的智慧。“天才的设计师很难得,依靠团队协作和头脑风暴更容易出好作品。”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