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版综艺占半壁江山 期待国产原创节目靠制作突围

2015年04月01日16:08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韩版综艺占半壁江山 期待国产原创节目靠制作突围

  原标题:尴尬:韩版综艺占据半壁江山 期待:原创节目依靠制作突围

  《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2》《真正男子汉》《花儿与少年》《世界青年说》《我们相爱吧》,以及正在播出的《花样姐姐》,都脱胎于韩版的节目,甚至连央视也联合灿星制作和韩国MBC电视台一道研发《无限挑战》中国升级版。进入4月,据悉东方、湖南、浙江、江苏四家一线卫视将有10档新节目陆续与观众见面,其中韩国版权竟占了近半数。这让中国电视人有些尴尬,也让观众疑惑:中国的综艺原创力量去哪儿了?事实上,中国的原创力量也在版权价格的疯涨中以最快速度激增。只是,要突围而出,还须时日。

  国内电视台对韩国综艺节目的追逐,也让版权购买费用飙升。2012年在地面频道新娱乐播出的《妈妈咪呀!》版权购买费仅为每期一万元人民币;2013年大热的《我是歌手》价格,坊间的说法是五至六万元每期。两年之后,有报道称《奔跑吧兄弟》一举帮助版权方SBS获得了超过300亿韩元(合计人民币1.8亿元)利润,令SBS一举还清了债务。“韩国SBS从中国版《跑男》中获得的模式授权费、制作服务费等,一季节目可能要超过四千五百万。”乐正咨询彭侃表示,与此同时,韩方开出的条件并不满足于授权费用,例如《奔跑吧兄弟》这样颇有影响力的模式,保底的授权费之外,还会要求“对网络版权、电影、游戏等衍生开发进行收益分成”。彭侃说,收入越高,分成越高,“所以收入是很可观的”。虽然不愿透露MBC《无限挑战》的版权价格,但灿星制作的研发总监徐帆呼吁:“电视人需要稍微有智慧些,不能自己哄抬物价。”无论哪一个国家的版权,都应该有一个“合理的价格”。

  所幸虽然起步晚、起点低,但中国电视人经历了欧美节目的模式训练、韩国节目的制作训练,正在逐渐成长。梳理2015年后三季度各大卫视的新节目,倒也有不少原创综艺。包括央视一套励志挑战真人秀《挑战不可能》、东方卫视王自健、张国立喜剧综艺秀《王牌帮帮忙》、浙江卫视明星成长记《青春练习生》等。也有多位业内人士用“创新、多元”来形容2015年的行业整体趋势,世熙传媒CEO刘熙晨就认为,“引进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先进的生产制作流程,如今已开花结果。”

  虽然现实没那么乐观,毕竟全年最火热的节目还是《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他们的版权统统引进自国外。但国内的电视制作的确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此前国内的电视节目是编导合一,现在编剧慢慢成为一个专业工种。通过韩国综艺的“魔鬼训练”,剪辑也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越来越细化的分工代表中国综艺朝专业化方向迈进。徐帆指出,购买韩国综艺模式,甚至联合研发,都绝对不是中国电视人的最终归宿。“制作方法,制作水平上去了,原创综艺的春天就不会太远。”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