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新建4家基层古籍文献修复室

2015年04月02日0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广东将新建4家基层古籍文献修复室

  原标题:广东将新建4家基层古籍文献修复室

  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日前透露,为改善基层图书馆缺乏专业的修复人员、硬件设施和技术指导等现状,广东省今年将新建4家基层古籍文献修复室。届时,广东省基层文献古籍修复室将达到12家,基层图书馆的古籍文献修复条件将有较大改善。目前,已有梅州剑英图书馆、高要市图书馆、金山中学图书馆入围试点单位。

  据普查统计,广东省收藏古籍约140万册,其中有相当部分收藏在基层图书馆。受气候、收藏环境等因素影响,不少古籍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状况,亟待修复。由于没有专门的古籍修复室和修复人员,一些基层图书馆只能委托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修复。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自身的修复工作本就繁重,面对众多基层修复请求有些力不从心。

  据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倪俊明介绍,为解决基层古籍修复的困难,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2013年开始开展“广东省基层图书馆古籍保护提升计划”,为基层图书馆提供古籍修复的设备和材料,帮助有条件的基层图书馆建立古籍文献修复室。截至现在,全省已有两批共8家基层修复室正式投入使用,效果显著。

  2015年底,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将检查已经设立的基层古籍文献修复室的工作情况,严格要求反馈修复书目数量、质量,对运作正常、工作效果显著者将继续提供专业指导,以及设备、材料和经费等方面的支持。与此同时,中心将举办面向全省基层古籍收藏单位的古籍文献修复培训班。(谭志红)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