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演出的阵地战尝试

2015年04月02日08: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戏曲演出的阵地战尝试

  原标题:戏曲演出的阵地战尝试

  《南戏印象·琵琶记》日前在温州南戏博物馆驻场演出,这是一次静态与动态紧密联动的成功尝试。从前些年“厅堂版”《牡丹亭》驻场北京皇家粮仓、越剧《红楼梦》驻场北京正乙祠,到3月底在上海国际艺术节驻场演出的越剧《甄嬛》,戏曲演出变游击战为阵地战的尝试从未停止。在话剧、音乐剧驻场演出早已习以为常的今天,戏曲驻场演出的尝试更加吸引人们的目光。

  驻场演出是把场地租下来持续演出的演出模式,从国内的多媒体梦幻剧《时空之旅》到国外的音乐剧《妈妈咪呀!》,这些经典的驻场演出作品早已成为文化名片。人们所熟知的“印象”系列实景演出就是这样。特别是在人流量大的旅游景区,这成为吸引游人的好方法,既丰富了游客的旅游内容,还树立了自身的品牌项目。一部驻场作品一演就是一个月,甚至更久,为了演出需要而改造场地,把场地环境布置得跟演出一致,这种投入是巨大的。驻场演出更有利于收回成本,因为服装、舞台设计等一次投入即可循环使用。演出中也会根据需求进行相应调整,但整体变化不大。

  戏曲本身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浓厚的乡土气息既成就了地方戏的艺术特质,也羁绊了地方戏走向市场的脚步。如果没有了地域性,尤其是蕴含其中的民俗、乡情,戏曲艺术的生命力也就消失了。这也是戏曲驻场演出少于其他舞台表演形式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何让观众为戏曲驻场演出持续点赞呢?这是驻场演出首先面对的问题,毕竟驻场演出直接面对市场的检验,演出量大的前提是质优,对创作水准与营销策划的要求也比平时的演出要求高很多。连续性的演出可以让主创人员及时根据现场的情况对演出做出调整,提升品质,赢得口碑甚至树立品牌。而不像一些舞台演出,刚演了几场就马放南山,刀枪入库,无法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还处于起步阶段,戏曲驻场演出的内容多为传统剧目,尤其是经典折子戏,新创作品少,市场呼唤更多的优秀改编、原创作品。

  目前,戏曲驻场演出还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戏曲演出要想赢回黄金时代,如何跟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打交道是迫切需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驻场演出就是一场在持续进行的考试。令人欣慰的是,越剧《甄嬛》3月底才开锣的驻场演出,票房前景一片光明。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