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街头艺术保护计划扩容

2015年04月02日09:01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谷歌街头艺术保护计划扩容

  原标题:谷歌街头艺术保护计划扩容

  街头艺术不易留存,但谷歌艺术计划正试图改变这种情况。对于街头艺术作品来说,其最大的缺陷便是在于难以长时间保存。在全球各地都有这么一批极其富有创作天赋的街头艺术家,他们使用涂鸦颜料以及各种模板材料和手段在各式建筑物墙面上留下了短暂却充满多元素艺术风格的街头艺术品。然而大多数灵感四射的街头艺术作品生命十分短暂。

  谷歌公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尽量延长街头艺术作品的生命。2014年6月谷歌艺术品计划开始出版其从全世界各地收集而来的街头艺术家作品,这一次包括法国、突尼斯和阿根廷的街头艺术家们的作品,都可以通过谷歌艺术品计划向全球观众展示。截至今年3月,谷歌艺术品计划所收集到的街头艺术作品已经达到10000幅,这些作品的来源覆盖了世界数十个国家,有业内人士指出,谷歌艺术品计划的最大意义在于,其能够将那些本来存在时间很短的天才街头艺术作品进行永久地保存。

  该项目从2014年6月启动以来,街头艺术数据库不断扩容,目前已有34个国家的近万件虚拟展品可在网上浏览,并且能听到导读解说。在这个项目中,吸引了全球超过50个相关艺术合作组织,仅南加州就有卡尔弗城文德博物馆、帕萨迪纳加州博物馆和洛杉矶壁画管理委员会等。

  “我们不是街头壁画的掌控者,而是街头壁画的保护者。”一个名为罗哈斯-威廉姆斯的洛杉矶壁画管理委员会成员说道。她定义壁画为“在墙上,并作为艺术留念的一切事物”。“我们真的并不刻意地挑选”,她说,“我们的成员和志愿者都是拿着一部相机,搭上一辆车,穿越街头小巷拍摄街头艺术家们流落在各处的壁画。现在我们拥有了超过3000张壁画照,但是资金和人力的短缺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所以我们不能把它们全都放在谷歌上,除非我们拥有这些壁画的具体信息,如名字、作者、具体位置甚至是简介档案等。另外,对于任何艺术家都是公平的,我们只要发现了有价值的壁画,就会拍照保留下来。”

  作为一个公共艺术的长期拥护者,罗哈斯-威廉姆斯帮助编写和通过了已经暂停长达十年的城市壁画条例,使得城市街头艺术再一次获得了生机。另外,为了保护街头的涂鸦壁画,每幅都必须花费60美元的许可证费用在所在城市进行注册,这样,这种行为就不会再被人们视为破坏公物了。

  美国街头艺术家大卫李维特和大卫多利斯一起在好莱坞创建了Cyrcle二人组。上周在谷歌街头艺术保护计划的开幕典礼上,他俩举办了一次展览。展览中,他们让人们进入一间屏蔽声音的小屋,将自己心中最深的秘密说出来。这些信息在屋内转化成声波后,会投射在屋外的墙体上形成一幅街头壁画。这也是一种另类的街头艺术,而且不止是街头艺术家,人人都能参与,新奇而富有启示性。

  “尽管我更加希望人们能够亲自到街上体会这些街头艺术,但是这种街头艺术不能永远停留在墙上,总有一天会消失、被破坏。”主办方说,谷歌的新项目不仅能让艺术家的作品更有名,还能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穿越时间欣赏那些随时可能消失的作品。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