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向电影上游挺近 弄潮“娱乐+”

2015年04月02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视频网站向电影上游挺近 弄潮“娱乐+”

  原标题:光有大片不够视频网站弄潮“娱乐+”

  在如今“互联网+”概念大行其道的背景下,互联网行业内的各个领域也都开始纷纷寻找可以“+”的空间和方向。在在线视频领域,早在前两年开始,为了摆脱版权费用的重担,在线视频网站在保持原有大片资源的基础上,纷纷开始进军娱乐行业,不仅对电影、综艺等节目进行深度参与,甚至开始谋划游戏、体育等多方面的内容,向“娱乐+”的大潮不断挺进。

  视频网站抢电影节头条

  对于不少电影迷而言,看电影必然是要到电影院才够过瘾,而越来越多电影迷发现,如今不少大片的出品方,也赫然出现了诸如乐视、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的头衔,视频网站向电影上游挺进的步伐正越走越深。

  据南方日报记者在日前于香港举行的2015香港电影节上了解到,随着中国视频网站将“娱乐+”作为内容方面的指导思想后,电影节的头条就开始频频被视频网站所“抢走”。“在和香港电影节多年的合作后,优酷出品‘大师微电影’已经成为了行业的标杆。”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卢梵溪在由优酷出品、香港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办的“2015大师微电影”首映发布会上表示,优酷出品“大师微电影”项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先后有12位知名导演加盟,为观众奉上一部部精良的高品质作品。而早在2010年,优酷出品就推出了“青年导演扶植计划”,先后扶植70位青年导演、拍摄31部网剧、百余部微电影,总播放量30亿。

  优酷和主办方的合作可谓出尽风头,而爱奇艺则将目光投向了大师级的导演。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成立的爱奇艺影业就与著名导演王晶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合作推出6部影片,将在院线和网络同步上映。此外,爱奇艺也在电影节期间启动了“在线影展”,为影迷集中奉上22部在香港电影节大放异彩的中外佳片。

  打造“娱乐+”生态圈

  “视频网站的单一广告模式,多年来已经被印证了无法能够让视频网站成功盈利,而利用‘娱乐+’的发展契机,视频网站正谋求建立围绕视频和娱乐展开的生态圈,打造平台型的产业格局。”互联网分析师柴靖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娱乐+”生态圈将会是视频网站在未来发展上的一个全新的愿景,而视频网站将从内容、架构到营销等多个层次向“娱乐+”转身。

  “从今年初的架构调整,再到最近利用优质网络美食节目与健康饮品十花汤达成战略合作,可见优酷土豆在‘娱乐+’的尝试中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据优酷土豆方面介绍,优酷美食节是优酷打造的一档网络美食节目,而与十花汤的合作则搭建了全新的内容矩阵,以优酷视频为主阵地,向全媒体扩散,让更多的优质内容产生价值。据优酷视频创收平台公布的2014年分成数据显示,在全新的分成模式下,优酷2014年就累计为原创者发放了3280万元“工资”,较去年增长了5倍;参与分成的视频VV达到123亿。在此激励下,2014年优酷视频创收平台用户上传视频数增长了2倍,VV增长5倍。“视频网站的视频内容作为流量的入口,未来为视频网站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广告的价值。”柴靖君认为,在‘娱乐+’的生态圈之下,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占比将逐渐下降,而通过长尾效应而获得的附加价值将逐步体现。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