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业深度“触网” 为观众带来更多新的观剧体验

2015年04月03日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演出业深度“触网” 为观众带来更多新的观剧体验

  原标题:“互联网 +”给演出业带来什么?

无需纸质票,观众扫码进入剧院。

  互联网+金融、+教育、+汽车、+娱乐……在被政府工作报告点名以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正以迅猛之势加速对传统行业的渗透。以在线购票为突破口,继电影之后,演出成为又一个深度“触网”的行业,购票、制作、剧场整个演出产业链开始形成独特的互联网生态链闭环,而这一闭环系统,正在为观众带来更多新的观剧体验。

  在线购票不只是便宜

  根据艺恩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在线购票总交易额近50亿元,在线购票人数占整体观影人群的21%。正如对电影的影响一样,互联网对演出行业的影响也是从票务系统最先开始的。传统的演出票务系统供应链条是:票源方(剧组、演出团队)→ 一级代理→ 二级代理,最后才到达观众手中,但如今,观众在各网络售票平台上看到某剧场的详细演出信息后,可以直接在页面上下单购票,还能在线选座,不用排队就能预定到自己喜欢的场次和座位,整个过程最快只需要几秒钟就能完成。

  除了快捷方便以外,在线购票还可以与微信等社交媒体联合,通过后台统计及时获得用户观看演出的大数据信息,以便为观众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例如在观影前一天,在线购票的微信公众号会发出提醒,当天的天气如何,乘坐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方便到达剧场;在演出即将开始、结束时,公众号会发出‘演出即将开始,不要忘记看演出’‘演出即将结束’等提醒服务。而且,观众还能通过在线购票的公众账号订阅其他演出信息,并管理自己的订单和积分。”在线购票公司深圳艾迪文化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加贝表示。

  作为演出行业首批与微信达成O2O战略合作的在线购票网站,聚橙网也正在通过微信来培养演出观众在线购票的习惯。“基于微信平台,我们会做很多优惠活动,来提高用户的黏性,比如我们的‘9爱看演出’活动,就是在每个月的9号、19号、29号,通过聚橙网的微信公众账号,分别推出9元、19元、29元的低价演出票,除了固定的用户以外,很多人看演出可能是抱着尝试的心态,认为抢到便宜的票就去看一下,但是,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会养成看演出的习惯。”聚橙网市场总监潘志鹏介绍。

  O2O闭环为演出创作提供新标准

  根据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商业演出票房报告》显示,从观众的特征来看,中青年群体已成为演出的消费主力,66.7%的演出观众年龄集中在21岁至40岁之间,演出市场消费人群结构呈年轻化趋势;从观演目的来看,以休闲娱乐为主的观众占到66%,演出消费需求更加偏向娱乐化。在业内人士看来,演出观众的群体特征与移动互联网甚至是智能手机的用户特征吻合程度较高。

  基于演出群体的这一特征,加上越来越多的观众采用在线购票,一些演出单位也开始拓展自身的线上业务范围,北京开心麻花便是其中之一。“以前,观众可能在一个平台上查询演出信息,在其他平台上购票,看完演出后,又在另一个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演出感受,现在,查询、购票、评论这三个环节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完成,这样就把观众牢牢固定在这个平台上。因此,现在我们也在开发自己的线上票务系统,争取能够实现自身的O2O闭环。”开心麻花营销中心总监洪晔表示。

  以微信O2O闭环系统为例,它的优势就在于移动社交、大数据分析和CRM管理体系,这些能很好地让演出机构、导演、演员与观众建立联系,实现互动,根据观众喜好,从而制作出符合观众口味的作品。因此,除了在线票务的开发以外,开心麻花的生产内容也在随着观众群体的年轻化和互联网化做出相应的调整。“移动互联网时代,观众的注意力很大一部分都在移动终端上,用户购票方式跟随整个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变化,演出主办方也更注重用户购票过程的体验,在移动终端上为观众提供观剧解决方案是趋势。”开心麻花副总裁王亮表示,今后他们会根据观众的反馈对作品进行调整,同时,也会主动收集各个层面的数据,更明确演出市场的需求。

  智慧剧场提升剧院品牌形象

  在购票系统和生产内容加入互联网基因之后,剧场也在随着互联网发生改变。去年7月,在开心麻花、微信以及艾迪票务乐百汇的推动下,深圳华夏艺术中心首先试水移动无纸化智慧剧场。在微信电影演出票官方应用平台运营总监景志军看来,智慧剧场主要有两大特点,第一是所见即所得购票,即不管人在哪里,或靠何种方式,只要获得二维码,扫描就可以实现购票和在线选座,没有任何地域与时间的限制;第二是可以实现全程无纸化,扫码即可进入剧场。

  以日前开心麻花的《羞羞的铁拳》在北京地质礼堂的演出为例,观众用微信扫描相关的票务服务号二维码,便能通过票务公众服务号进入购票、选座等详细页面,可以选择场馆、时间,以及按价格选择座位区域等,通过手机支付,购票成功之后系统会给手机发送相关二维码。入场时无需取纸质票,只需要拿手机在剧场入口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入场。“扫码进场非常方便,而且速度很快,《羞羞的铁拳》演出当天从晚上7点到7点10分之间是观众入场的小高潮,10分钟的时间大概进入了500位左右的观众,并没有发生拥堵状况。”景志军说。

  在王加贝看来,对于剧场而言,可以通过在线购票平台直接与全国演出商接洽,省却中间不必要环节,快速有效筛选优质剧目进行演出,并通过线上为观众提供周边生活信息服务,建立以剧场为核心的商业生态圈,为场馆带来更多盈利模式,提升场馆的品牌形象。

  一位剧场负责人表示,作为场地方,他们也能看到智慧剧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毕竟如今的剧院给人的感觉太过传统,好像跟现代化娱乐方式搭不上边。“其实不是这样,如今的舞台剧跟时代紧密结合,新鲜好玩,观众的沉浸式观剧体验也好。与互联网的结合是宣传剧院的好机会,而且这不单单针对某一个观众某一个剧院,这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微信的普及性和便利性改造了一个行业。”这位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