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申报国家非遗成功

2015年04月03日13:57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同仁堂“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申报国家非遗成功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是我国医药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新时期、新常态下的中医药事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中药企业之一,北京同仁堂结合行业趋势与市场环境不断加强创新,坚守中医药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加强生产全程管控和诚信文化塑造,把百年老字号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化中医药集团。

  近日,北京同仁堂申报的“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获批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安宫牛黄丸”是清代名医吴鞠通根据古方“牛黄清心丸”多次调整制成的,距今已经有216年的传承历史,是同仁堂的“镇店名药”。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中药企业之一,同仁堂一直传承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这种药是同仁堂制药历史的见证,具有独特的文化、医学、工艺、社会及经济价值。

  据北京同仁堂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建于1669年的同仁堂至今已经有300余年的历史。这些年来一直遵照皇家挑选药材标准、恪守皇宫秘方和制药方法,形成了一套严格的质量监督制度。1992年,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成立之后,更是将现代化标准与传统工艺技术相结合,做到“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近年来,集团对500多个物料供应商、生产商,1000多个品种的辅料以及上万种经营商品的供应商资质开展了全面的质量审计,终止了一大批生产资质不健全、存在着质量隐患等供应商的供应合同,从而确保了物料的质量和采购渠道资质符合标准。

  如今,同仁堂集团通过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医药传统技艺和培养中医药传承人才种种多元发展方式,以文化传承带动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传承,走出了一条同仁堂特色的发展道路。 (记者刘天思)

(来源:中国广播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