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4位老人70年接力 守护无名烈士墓(图)

2015年04月03日15:5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安徽4位老人70年接力 守护无名烈士墓(图)

4月1日,梅发胜在王小庙无名烈士陵园擦拭无名烈士墓碑。 新华社发

  4位老人,70年爱心接力守护700多位无名烈士墓的事迹,在安徽省定远县传为佳话。

  从1945年开始,家住定远县仓镇观寺村烈士墓群附近的杨文秀老人开始义务守护墓地近半个世纪。此后,刘玉营、梅发胜两位老人先后接力承担起义务守护烈士陵园的任务。如今,梅发胜老人也已72岁,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原因,曾经担任观寺村书记的朱世文开始和梅发胜一起义务守墓。

  据梅发胜介绍,1944年至1945年期间,700多名新四军官兵在抗日战役中牺牲后被安葬在此,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坟墓前记录着烈士姓名和籍贯的木牌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几代人对烈士事迹的记忆与缅怀从未湮灭。

  如今,为了更好地守护烈士墓园,梅发胜和朱世文把家安在了陵园里,清洗墓碑、清理杂草成为他们每天的任务。作为革命教育基地,每到清明节前后,一些中小学校、机关单位便会组织学生和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和扫墓,守墓老会为他们讲述烈士们的英勇事迹。

  梅发胜老人说,守护烈士墓园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只要身体允许,他会和“接班人”朱世文一起继续守护下去。

(来源:宁夏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