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包围威尼斯” 真有那么大影响力吗?

2015年04月05日08: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中国艺术家“包围威尼斯” 真有那么大影响力吗?

  原标题:但愿“愚人节”只在四月一

  愚人节,让每一位骗人或受骗的朋友都乐此不疲,借着这个“合法”的外衣开着各种善意的玩笑。而在艺术圈里,愚人节的故事,却不仅仅局限在4月1日,而是随时都在上演。因为在这里,从来不乏穿着皇帝的新衣招摇过市的人。

  如期而至的威尼斯双年展,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们早就摩拳擦掌做着准备。想起往年名目繁多的“平行展”,虽然有着各种曝光和诟病,但随着批评的声音越来越多,通过各种渠道赴威尼斯参展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也越来越多,以至于出现中国艺术家“包围威尼斯”的“盛况”。

  据此前公布的信息,徐冰、邱志杰、季大纯、曹斐4位中国艺术家将参与双年展主题馆的展览,这是历年来主题馆展览中国艺术家参与人数较多的一次。双年展中国馆确定主题为“民间未来”。而威尼斯双年展圣马力诺国家馆也将邀请李磊等7位中国艺术家参展。据称2013年首次参展的肯尼亚展馆里,绝大部分是中国艺术家。今年,肯尼亚的展馆同样主推中国艺术家,即使“这些人都没有去过非洲,作品中也未曾涉及非洲”。中国艺术家能够代表国外去参展,按说是好事,但总让人感觉有些奇怪。不知是中国艺术真的有了那么大的影响力,还是中国的艺术家们多到可以进行各种艺术式的劳务输出,各种挖空心思去威尼斯的背后,总有市场的影子。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与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日前在京联合发布2014拍卖业蓝皮书《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5年展望》。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年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736场,成交额307.6亿元,较2013年微降2%。从数据里,可以看出2014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仍在继续。

  有媒体报道,2014年中国美术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为44亿美元,占全球艺术品拍卖总额的25%。其中,中国TOP50艺术家作品在2014年成交总额为25亿美元,占2014年中国美术艺术品总成交额的58%。并发布了中国画家排行榜TOP10和健在的中国艺术家TOP10。为了能在艺术市场里占据更多的份额,或者分上一杯羹,有些艺术家把精力放到了各种运作上,从而在拍卖市场调整的大势下,造就了各种逆市上扬的神话。这里边,愚弄的不只是自己,还是藏家,或者是双方都心知肚明,旁观者庸人自扰。

  我们不能要求艺术家必须安贫乐道,那对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不负责任的苛刻,但如果过于追逐市场,带来的必定不是艺术的良性发展。

  不如暂时忘记市场,忘记“愚人”,单纯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本周“浑厚华滋本民族——黄宾虹诞辰150周年纪念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各大美术馆、博物馆推出的精彩展览近期也将陆续结束,如中华艺术宫的“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学院大家作品联展”,浙江美术馆的“纪念吴茀之诞辰115周年艺术文献展”等,喜欢艺术的朋友可以留心相关信息,尽快观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