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年来时间最短"红月亮"上演 成色打折扣(图)

2015年04月05日15:5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134年来时间最短"红月亮"上演 成色打折扣(图)

昨晚的广州夜景和月全食过程(后期合成)。 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134年来时间最短的“红月亮”昨天在天宇上演。和上一次广州能见的月全食相比,昨晚羊城的能见度好了许多,“红月亮”的成色却打了折扣。但这也让月亮“隐身”得更彻底,有人可能都找不到被“天狗吃掉”的月亮。

  专家告诉记者,这一次月全食,最大食分达到1.006,我国可观赏到“红月亮”只有12.3分钟。这是134年以来持续时间最短的月全食。

  错过了这次月全食,要想再看月食可能要再等将近三年。专家表示,未来3年,我国公众还将有幸欣赏到两次月全食。这两次“红月亮”发生的时间分别是2018年1月31日和2018年7月28日。

  月亮近19时“带食而出”

  根据预报,昨夜月食初亏是18时15.4分,月亮刚好接触地球本影。但此时在广州,月亮尚在地平线以下。18时38分,广州月出,但由于地面干扰,不少一早就引颈等待的市民直到18时50分左右才看到已经被“咬”掉一块的月亮“带食而出”。当时月亮升起在东边,看上去是右下方先被遮挡。

  据介绍,这次月全食,我国除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部部分地区可看到“初亏”外,其余的以西地区,月亮都是“带食而出”,即满月升起在东方时已“残缺”。其中太原、郑州、长沙、广州和香港及以西地区的月亮都是“带食而出”。

  荔湾可见“彩云追红月”

  广东南十字星会的几位爱好者在花城广场搞起了路边天文活动,提供3台“私家”天文望远镜供大家观赏月食。其中一台设置在广州大剧院旁边,月食进行时围拢了数十位市民排队等候。第一次通过望远镜观看月食,人们都显得非常兴奋。

  由于月食观测的“门槛”比较低,昨夜也有不少市民就在自己阳台或楼顶展开观测。记者的观测点位于广州塔附近,虽然日间一直比较多云,但到了月食开始时夜空晴朗无云,丝毫不影响观测。在广州市区偏西的一些观测者运气就没那么好了,观测过程中时常“彩云追红月”,有时云朵甚至把月亮遮盖了个严严实实。“刚才还看得见,现在是完全看不到了。”在荔湾区观测的广东天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建基在食甚时对记者说。

  根据预报,昨晚月食食既是在19时54.1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食甚是20时00.2分,月亮中心和地球本影中心相距最近,最大食分达到1.006。不过记者看到在食甚时月亮其实并没完全消失,肉眼看去,左侧有一丝微弱的光亮。

  为什么

  月亮会变红?

  所谓“红月亮”是因为太阳光在折射过程中,大部分光线被大气层散射和吸收,唯有红色光线因为波长较长,受到的影响不大,可以穿透地球大气层,继续放射出去。不少市民都留意到,昨夜的月亮其实并没有那么红。天文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此次月食月球位于地球本影的边缘,肉眼看上去只有西侧略显古铜色,拍摄的照片中才比较明显一些。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