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都江堰放水节启幕 传承多彩古堰文化

2015年04月05日18:3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2015都江堰放水节启幕 传承多彩古堰文化

  中新社成都4月5日电 (徐杨祎 林碧锋)5日,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2015中国·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正式拉开帷幕。

  当日,放水节吸引了数百位慕名而来的海内外游客到现场拜水祈福,近距离感受传承千年的多彩古堰文化。

  都江堰清明放水节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据史记载,每到冬季,人们便用杩槎(用来挡水的三脚木架)筑成临时围堰,使岷江水或入内江,或入外江,再分别淘修河床,加固河堤,这就是“岁修”。清明时节,岁修结束,人们便举行盛大放水仪式,拆除杩槎,让岷江水直入内江,灌溉成都平原。放水仪式既祭祀李冰父子,又庆祝春耕开始。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山水实景演出《放水大典·道解都江堰》再现了悠久的传统祭祀情景。11时许,在主祭官的号令下,身着古装的堰工们挥舞着板斧,砍向杩槎,顷刻间,岷江水流倾泄而出,游客欢呼声四起,现场格外热闹。

  今年的放水节,除了具有历史传承意义的《筑堰·岁修》《千年祭祀》和《砍杩·放水》三项节目外,还有“精华版”的《春耕·插秧》和《拜水·感恩》,邀请在场的游客一同叩拜治水先贤。

  “放水节承载的是‘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积淀,顺势而为,与自然和谐相处。”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放水节是千年文化的传承,也提醒人们不忘祖先,拜水感恩。

  “整个活动场面非常宏大,现场气氛也很好。”来自澳门的游客朱敏玲携一家三口第一次到都江堰参加放水节,她说这是一次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体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