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常利艺术展开幕 共160余件艺术作品展出

2015年04月06日10:4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马常利艺术展开幕 共160余件艺术作品展出

  北京晨报讯 (记者 张硕)近日,“感悟诗境——马常利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马常利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创作的油画和素描作品共160余件,其中《高原情》《草原上》《荷韵》等10件代表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收藏。

  马常利1931年生于河北省山海关,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后留校。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等职。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美协会员。在从事艺术教育事业的同时,他创作了大量的油画作品,尤以抒情性风景画见长。

  此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时代风貌:主题创作”展出代表性创作包括《幸福之路》《高原青春》《大庆人》《转战太行》《秋歌》等20余件;“情系山河”展出油画风景创作系列40余件;“直面生活”风景写生系列,展出油彩写生作品50余件;“临摹敦煌壁画与速写”展出速写稿40余件,还包括一些实物文献。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在马常利的油画中我们也许更应该反观当下画坛,他朴实含蓄的笔触下延承着对于诗意和神韵的表达,在平凡的生活中挖掘更多对于艺术的启示。在众多关于马常利艺术的评论和研究中,无不提到其温和的性情、真实坦诚的品格。马常利先生作品展及其捐赠为我们理解德艺双馨找到了最好的解读。”展览将持续到4月12日。

(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