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从5A级景区被警告说起

2015年04月07日07: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评:从5A级景区被警告说起

  原标题:从5A级景区被警告说起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旅游市场又要开始进入旺季了。赶在清明小长假前两天,国家旅游局宣布,全国各地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1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这其中包括白洋淀、五台山、夫子庙、千岛湖等著名景区。

  消息一出,群众拍手称快。长期以来,旅游市场秩序失范,国内相当一部分地方旅游市场乱象丛生,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消费者对此非常不满意,旅游市场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媒体报道的三亚宰客海鲜大排档、丽江强迫骑马、香港黑导游骂人等事件,实际上并非个案,或大或小的欺客宰客事件每天都在全国各地上演,其中不乏4A级甚至5A级景区。比如,此次上榜的五台山就遭到网友吐槽:山上几块钱的香火卖到好几百元,不买你就是不虔诚……

  近年来,A级景区越评越多,级别也越来越高。这样的级别为景区招徕了游客,并成为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堂而皇之的理由。如今的许多5A级景区门票早已跨过百元台阶,向着200元时代迈进。门票涨了,管理和服务却未必得到相应提升。那些躺在5A级标牌上挣大钱的景区该醒醒了,此次摘牌警告就表明了政府管理部门的态度——这一次是要“动真格”的了。

  根据安排,被警告的5A级景区将有3至6个月的整改期,若整改不合格将被摘牌。5A级景区打破“终身制”,纳入到“动态管理”,这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模式,相信会见到成效。我们希望,对于整改期限到了仍然不合格的景区,政府部门一定不要“心太软”,该摘牌的要坚决摘牌;对于旅游景点的监督,应该将游客的满意度作为其中的一个指标,对投诉多、满意度差的景区决不能手下留情。

  旅游市场的问题还有很多,明显低于成本的低价团仍在天天发,行程中购物仍为不少旅行社和导游所热衷,希望此次整治仅仅是个开始,政府管理部门能够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尽快遏制旅游市场乱象。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