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川清明节习俗:插竹签、吃"清明耙"

2015年04月07日19:4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古代四川清明节习俗:插竹签、吃"清明耙"

  新华网四川频道4月7日电(刘莹莎)每年春分后十五日,即为清明,而今年清明节与西方复活节在4月5日撞车。除了祭祖、扫墓、三日假期……你是否知道清明节在古代还是个自由恋爱的节日,是妇女们难得出门的日子,更是个吃货的节日。

  四川省民俗协会副会长谭继和介绍说,古代的清明节有着众多独特的习俗。例如在汉代以前,清明节后,全民放假一个月。政府为鼓励人民生育,在这一个月中,男子只要拜社台并且宣誓,就可在这一个月中自由恋爱,自由结婚。

  清明节还是除元宵节外另一个妇女可出门的节日。在这一天,妇女们出门赏花踏青,还可呼朋唤友荡秋千,放风筝,骑竹马。这类传统活动是古人为愉悦祖先而设,是人间懂得感恩的表现,同时还为清明节节日气氛带来了快乐的气息。

  “插竹签”和“清明耙”是清明节与四川本地结合的特色习俗。“插竹签”指取整竹或竹片,写上所纪念的人的姓名,插在坟头,四川因竹多,因此具有这一特色习俗。

  “清明耙”则是古代四川吃货们的节令食物,其来源与清明节的源头之一寒食节有关,人们制作清明耙是为把最生态的食品献给祖先。“古时清明耙的原料由‘八宝’构成,包括红枣,竹叶等,混合米粉撮合成团后,蒸熟食用,是一种自然卫生的素食,直到清末民初,清明粑中才加入了腊肉等肉食,但如今也已失传。”谭会长惋惜说道。

  今年清明节与西方复活节恰巧都在4月5日,有网友甚至将二者重合的这一天惊呼为“诈尸节”。对此,谭会长说:“这两个节日均有人类珍惜生命,追问终极价值的意义,是各民族敬畏祖先,感恩祖先的不同方式。”但是,应该认识到的是,以复活节为代表的西方文化理念主张的是人生而有罪,而在我们的民族文化中人生下来是向往美好的,人性或无善无恶,或兼善兼恶,这与西方文化是不同的。“对于今年两节日重合的情况,还是应以民族态度为主体,铭记民族生命价值,同时,包容西方节日,保持文化多元。”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