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抄袭”成风怎么破?

2015年04月08日16:2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影视剧“抄袭”成风怎么破?

  原标题:“抄袭”成风怎么破?

  影视剧“抄袭”现象在业界早已不是新鲜事。就在上周五,朝阳法院对另一起抄袭案作出一审判决。电视剧《我在北京,挺好的》被法院认定构成对电视剧《小麦进城》的剽窃,《我》剧著作权人西安曲江丫丫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及编剧刘嘉军被判登报致歉,并连带赔偿《小麦进城》编剧倪学礼精神损害赔偿金及律师费共计2万元。

  作为抄袭风气的受害者,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倪学礼对这种现状也是颇感无奈。倪学礼告诉记者,“抄袭”现象在影视界非常严重,很多大的影视制作公司这些年基本上就靠抄袭或者“炒冷饭”存活着。他们喜欢“扒剧”,尤其是“扒港台剧”、“扒韩剧”、“扒美剧”,因为这是最快捷的成功之道。

  究其原因,倪学礼认为,首先这与大环境有关。“我们这个民族本身就缺乏原创的能力,这种不足存在于各行各业,我们必须要正视起来。现在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鼓励个性化,而是鼓励人云亦云,这就是社会环境。”

  具体到创作上,成功的作品已经经过了市场的检验,而“抄袭”来得快,又没风险。如今,倪学礼正在为另一部电视剧也抄袭了《小麦进城》而做着起诉的准备。他说,在商业化的运作中,很多影视剧已成为导演、制片人敛财的工具,作品本身的内涵和所要传达的东西已经不再重要,再加上现在能踏踏实实读书的人越来越少,观众的审美水平也出了问题,导致很多抄袭的作品、甚至胡编乱造的“雷剧”却受到观众的追捧,创下不俗的收视率。而抄袭者也因此“恃宠而骄”。

  借着这两起抄袭案,倪学礼希望能够通过法院的判决让社会重视起对原创作品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据记者了解,琼瑶诉于正侵权案一审判决结果出炉后,汪海林、赵冬苓、六六等多位编剧及业内人士均出声力挺琼瑶和法院判决。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