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成果展举办 搭中欧文化交流桥梁

2015年04月08日20:5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成果展举办 搭中欧文化交流桥梁

  中新社绍兴4月8日电 (王晓婕 臧涵)8日,浙江省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行“兰亭书法学堂在欧洲”成果展开幕式,来自瑞士日内瓦的书法家们,展出了从兰亭书法学堂学习到的80余件作品。

  绍兴兰亭位于绍兴市西南14公里处的兰渚山下,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寄居处。

  绍兴文理学院校长叶飞帆在现场表示:“这些作品唤醒我们的不仅仅是对各自文化的视觉记忆与想象,更激起了西方世界深入了解和认识中国及其古典文化的热情。”

  “绍兴文理学院及其下属的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和日内瓦大学建立联系,在瑞士开设书法课,每年带书法学员来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继续学习。这个书法课我们称之为‘兰亭书法学堂’。”日内瓦大学汉学系书法教师王飞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展览共展出瑞士日内瓦的书法家们近80余件作品。一幅写着“金樽对月”的书法作品引来了许多围观者。

  “这幅作品是一位瑞士物理学家所写,他非常喜欢李白,也喜欢喝酒,还把自己的中文名字叫做酒仙。他用淡墨写了一首李白的诗,浓墨写了隶书的‘金樽对月’。”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陈文龙介绍。

  84岁的夏荣是一名瑞士书法爱好者,他曾在瑞士全国书法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指着一幅大气磅礴的“龙”字作品说,“龙”字为大字榜书,枯笔书就,一气呵成,酣畅淋漓,这是他对东方龙的理解。

  “书法应当‘国际化’。”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副院长沈伟认为,书法教育的国际化能够很好地传承书法文化,传播中国美学精神。

  据悉,此次在绍兴举办的展览是开设“兰亭书法学堂”以来首次。在日内瓦,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也曾举办过小型书法展,其中兰亭书法艺术学院院长邱振中就曾在日内瓦大学举办过展览,吸引了许多欧洲的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