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何尊现最早“中国”(图)

2015年04月08日22:2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探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何尊现最早“中国”(图)

探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何尊现最早“中国”(图)

图为国宝重器“何尊”。 记者 田进 摄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馆藏青铜器 记者 田进 摄

  “丝路寻梦?人文陕西”采访活动走进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记者 田进 摄

  中新网宝鸡4月8日电 (记者 田进)8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外宣办等组织的“丝路寻梦·人文陕西”采访活动正在宝鸡进行。活动过程中,记者探访了全国最大青铜器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国宝重器“何尊”铭文里出现最早的“中国”两字。

  陕西宝鸡是周秦文明的发祥地,自汉代以来,青铜器在宝鸡不断出土,数量之巨,精品之多,铭刻内容之重要,均居中国之首,因此,宝鸡被誉为“青铜器之乡”,数万件青铜器从这里出土,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虢季子白盘等闻名于世。

  据介绍,投资3亿元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于2010年9月28日落成开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以收藏、展示和研究青铜文化为主的专题博物院。

  记者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看到,陈列以考古研究成果、历史文献为依据,荟萃了宝鸡地区出土的珍贵青铜器等文物,分为“青铜器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四部分。

  “周礼之邦”是展览的核心,以对周礼的追溯和阐释为线索,重点展现“厉王簋”、“墙盘”以及相关文物的配套陈列。

  其中,国宝重器“何尊”为椭圆方形,口圆而外侈,器腹四边透浇玲珑剔透的扉棱。铭文中的“营建洛邑,宅兹中国”是“中国”两字作为词组首次出现。据记者了解,“国”的本意指城、邦。“中国”的原意是“中央之城”或“中央之邦”,即王国都邑及京畿地区。

  此外,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还以周王室的衰败和东迁为背景,以秦帝国的崛起之路为展陈线索,展示了秦公镈等青铜器,并通过重点展示青铜动物世界及国宝“折觥”,展现青铜器造型及纹饰的独特艺术神韵,突出青铜文化的艺术特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