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大地”艺术油画展重温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魅力

2015年04月09日09:53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黑土大地”艺术油画展重温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魅力

  中国的美术爱好者对俄罗斯和前苏联的绘画作品有着特别的情感。因此,当 “黑土大地——山艺术文教基金会藏俄罗斯艺术油画展”近日在中华艺术宫推出后,立刻成为艺术宫最具人气的艺术展览之一,每天吸引了大批的观众。

  《列宁的葬礼》展现特殊场景

  展览中展出的不仅有列宾、苏里科夫、列维坦等俄罗斯巡回画派大师级画家的佳作,也有前苏联马克西莫夫、格里查依、梅尔尼科夫、约干松等名家的代表作。这些艺术家和他们的画作曾经对中国的现实主义绘画产生过深远影响。

  比如格里查依的《春季·水位暴涨的奥卡河》,画作中郊外的树木、森林等自然风光在轻快的笔调中被描绘得丝丝入扣。格里查依与另外一位风景大师希施金一样,热衷于表现俄罗斯四季变化,他们的风景画在世界美术史上都占有独特的地位。

  展览中不乏艺术家们的经典名作。如上世纪50年代曾经来中国授课、为中国美术界所熟知的前苏联著名画家马克西莫夫的《列宁的葬礼》,表现了列宁逝世后众人送葬的场景。该作品尺幅巨大,继承了俄罗斯巡回画派以来历史题材绘画气魄宏大和技巧精湛的传统,用出色的写实主义笔触再现了那个令人难忘的特殊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还展出了一些美术史中经典名作的创作草图。如梅尔尼克夫著名的代表作《和平的田野上》是获得前苏联最高荣誉奖的作品,该作品以清纯明丽的色彩描绘了俄罗斯北方割草季节大自然的绮丽风光。在蓝天白云之下,一群农妇扛着犁耙欢快地走在田野上。而此次展出的该画作的草图是了解艺术家创作方法的难得佐证。此次展览中还展出了约干松的《列宁在第三次共青团代表大会上演讲》草图,以及苏里科夫的《叶尔马克征服西伯利亚》的草图。以这些草图为基础完成的经典原作已被俄罗斯的博物馆收藏。

  藏家多次深入俄罗斯搜罗佳作

  俄罗斯和前苏联的文化艺术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对中国艺术家及其艺术创作曾经产生过深远影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奚静之介绍说,鲁迅和徐悲鸿都曾大力介绍俄罗斯、前苏联美术作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前苏联的画家和他们的作品也曾经在中国风靡一时。

  由于种种原因,俄罗斯和前苏联的美术作品一度在中国不再受到追捧。近年来,不少俄罗斯和前苏联画家和他们的优秀作品又受到人们的青睐。有关俄罗斯和前苏联的各种美术展览也不断推出。这次展览的作品,是中国台湾地区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创始人林明哲在一个特定的时期所搜罗收藏的。这也可以说是中国艺术机构迄今所收藏的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批俄罗斯和前苏联的绘画作品。

  林明哲透露,他也是机缘巧合,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那个特殊时期,在著名美术史家邵大箴教授和奚靜之教授的指导下,克服了各种困难,多次深入俄罗斯,与不少俄罗斯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亲属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取得了他们的信任,终于从不少俄罗斯机构和私人手中搜罗到这批佳作。虽然,这批藏品现在为不少人所羡慕,但林明哲在回忆起当年赴俄罗斯的搜罗过程时感慨地说:“如非亲身参与,实难体会到夏日与寒冬的苦难及其中的周折艰辛。”

  本次展览展出的还有部分作品,是林明哲上世纪90年代从伦敦、纽约的艺术品拍卖会上购得的。“当时,俄罗斯和前苏联的绘画被严重低估。而这几年,根本就难得见到同样高质量的作品了。而且价格也不知暴涨了多少倍。”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