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探索“青年创业指数”考核指标

2015年04月10日10: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天津将探索“青年创业指数”考核指标

  原标题:天津将探索“青年创业指数”考核指标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天津共青团2015年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市2015年将制定青年创业基地管理办法,加大对各类青年创业基地的规范,形成动态管理及退出机制,还将针对不同区域探索以青年创业指数为核心指标的青年创业工作考核机制。

  今天,天津东丽青年驿站创新创业预孵化苗圃、航空商务区跨境电子商务创业中心、南开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天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等73家单位被命名为“天津青年创业基地”。对这些基地而言,授牌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根据团天津市委的计划,天津青年创业基地必须创新运营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升级为创新型孵化器。

  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张炳柱表示,过去一年,天津共青团“以服务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创业意识教育、推动创业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内容、提升创业基地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等多项举措,在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了“把载体整合好,让青年找得到”,天津加强了青年创业基地建设,为青年提供工商注册、租金补贴、税收优惠、档案管理等便利服务,完善创业服务机制。而另一方面,天津的市场化、专业化青年创业基地还比较少,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创业服务品牌还不够多。

  据悉,创建天津青年创业基地的申报条件包括:在创业载体的管理建设中,各级团组织要发挥重要作用,团组织主导服务的面积不少于2000平方米;基地孵化企业中青年创业型企业不少于80%等。凡是达不到条件的,不得悬挂天津青年创业基地牌匾。根据计划,团天津市委将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为标杆,推动73家天津青年创业基地升级。同时还要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建设一批以服务青年技术创新、创意交流和协同创造为主的创客空间、创客工场。

  今年,团天津市委还将加大调研力度,加强考核工作,探索以青年创业指数为核心指标的青年创业工作考核机制,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服务内容,营造良好氛围,把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目前,该指数正在调研之中,将根据青年创业活跃度、资金投入额度、项目数量、青年创业成功率、创业培训开展情况等方面的表现来衡量青年创业工作。

  在今天的会议上,第四届天津青年创业奖揭晓,来自不同行业的23名创客获此殊荣。为了扶持一批处于起步阶段的优质青年创业项目,团天津市委还推出“青年微型创业项目”扶持计划,向“疗养院智能云平台”等23个项目发放了5000至两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

  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当前已经进入一个“万物相连”的时代,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巨大空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时代的主题,这对于做好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既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是大有可为的挑战。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正确认识工作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带领青年积极争当创新创业的先锋,为把天津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