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郁南磨刀山遗址居榜首

2015年04月10日13: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郁南磨刀山遗址居榜首

  4月9日,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广东郁南磨刀山遗址与南江旧石器地点群、河南郑州东赵遗址、湖北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云南祥云大波那墓地、浙江上虞禁山早期越窑遗址、西藏阿里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内蒙古正镶白旗伊和淖尔墓群、河南隋代回洛仓与黎阳仓粮食仓储遗址、北京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群、贵州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十个项目当选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去年6月9日,本报曾对郁南磨刀山遗址与南江旧石器地点群的发掘情况最早进行独家报道。郁南磨刀山遗址与南江旧石器地点群是广东首次发现的旧石器早期人类遗址,将广东最早的人类活动时间从距今13万年左右大幅提前到数十万年前。它的发现是广东史前考古的重大突破。今年3月,在国家文物局网公布的初评结果中,郁南磨刀山遗址便因学术性、课题性强,以165票荣膺榜首。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邓宏文表示,郁南磨刀山遗址与南江旧石器地点群的入选,有助将本次发掘调查的经验,向全省旧石器文化研究进行推广,郁南磨刀山遗址的保护工作同时也在积极进行中。

  邓宏文介绍,南江旧石器地点群的发现,填补了广东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空白。“它非常清楚地揭示出岭南亚热带—热带气候环境下远古祖先的栖居形态与旧石器文化发展序列,进一步展现了亚洲东南部低纬度地区早期人类独特的石器生产与生存活动。”邓宏文进一步表示,本次发现还将为华南—东南亚地区旧石器文化的关系、区域人类起源与演化历史以及东西方文化比较等国际热点课题研究提供十分重要的新契机。 (记者/杨逸)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