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北魏贵族墓葬入选“2014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5年04月10日15:2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内蒙古北魏贵族墓葬入选“2014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10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10日对外公布,由国家文物局等单位组织的“201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中,经过激烈的角逐,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伊和淖墓地发现的完整的北魏时期贵族墓葬,成功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伊和淖墓地是内蒙古草原发现完整的北魏时期贵族墓葬,它标志着北方草原曾是北魏时期游牧民族的活动区域,北方诸民族与鲜卑贵族保持密切关系。该墓葬文物,对研究北魏历史文化与草原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消息指,2013年,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伊和淖墓地曾经出土一具松柏木棺,2014年6至11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锡林郭勒盟博物馆组成考古队,对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伊和淖墓地进行抢救发掘,此为北魏时期一处重要贵族墓地,墓内出土金银器、玻璃器、陶器、漆器、金属器等陪葬物,还有鎏金铜铺首衔环,青铜龙首帐钩,以及陶罐、铁灯等文物。

  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说,这些出土的文物与草原丝绸之路关系十分密切,特别是波斯琉璃器,罗马银器、中原丝绸等很有代表性。出土文物与有确切纪年的内蒙古包头市美岱召村北魏姚齐姬墓(太和二十三年,公元500年),山西大同沙岭北魏壁画墓(太延元年,公元435年)出土的文物较为相似,考古专家以此推测,伊和淖墓为当时臣属于北魏的某一个游牧民族的墓葬,但具体为何族、何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此次入选“2014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分别有,广东郁南旧石器地点群、河南郑州东赵遗址、湖北郭家庙曾国墓地、云南大波那墓地、浙江上虞禁山窑址、西藏阿里曲踏墓地、河南隋代粮仓遗址、北京大庄科矿冶遗址群、贵州播州土司墓地10个项目最终当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