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百年

2015年04月11日18:5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单霁翔: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百年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马海燕)“今年故宫还将采取措施限流,比如淡季票价从40元降至20元人民币,鼓励游客淡季参观故宫;旺季加大限流措施,让旅游团体客流下午参观,力争每天进馆人数不超过8万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11日在此间表示。

  单霁翔11日做客保利艺术博物馆艺术讲堂,为观众带来一场名为《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的演讲。他说,2012年故宫接待游客超过700万人次,那时候巴黎卢浮宫每年接待游客900多万,十年后的2012年故宫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此后故宫一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每年接待游客过千万的博物馆。

  单霁翔向观众展示了游客3万人、6万人、8万人时故宫广场上的人群密集程度照片,人头攒动,密密麻麻。“观众到故宫来,有多少人是感受进入了一座博物馆呢?很多就是觉得进了一个旅游景点,目不斜视往前走,看皇帝坐哪儿、睡哪儿、住哪儿,然后就出去了,谈不上去两侧认真参观各种展品,也谈不上愉快的参观感受。”单霁翔说,为了给游客更好的服务,故宫正研究一面限流,一面扩大开放区域。

  单霁翔介绍,去年故宫开始“去商业化”,一些无关的商业展览、餐厅都被清理出去。红墙内现有10多个单位也将在2016年前全部搬出,同时,慈宁宫、寿康宫、宝华殿等修缮完毕都将对外开放。2020年故宫将实现80%的区域对外开放。

  近600年间只有两个人走遍了故宫所有的一万间房子,单霁翔说自己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对每一间房子的实地检查,他总结故宫有七大隐患:火灾、盗窃、震灾、藏品腐蚀、库房保管不善、管线犬牙交错、观众安全。四年前的那场“盗窃门”更是给故宫敲响了警钟,为此“平安故宫”工程开始实施,安装观众流量监测系统、防震系统、禁烟系统等。今天故宫的安防系统已经是全世界博物馆中最先进的,65面大屏幕,1500个摄像头,确保每一个藏品被移动很快就能被察觉。

  此外,故宫还在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确保地上没有垃圾、屋顶没有草、墙面整齐、全场禁烟,增加休息椅子、就餐场所,加开售票窗口、安检通道,现在观众从购票到安检进入广场只要15分钟。

  “故宫拥有53000件绘画、75000件书法、2800件碑帖、19000件漆器、66000件珐琅器、18万件织绣。”单霁翔如数家珍。故宫共有在册文物1807558件(套),珍贵藏品168万件,看完所有宝贝,需要100多年。如何让普通观众未来欣赏更多的文物宝贝是当务之急。单霁翔说,尽管客流不堪重负,但故宫承诺绝不涨价,因为用价格挡住的是低收入人群和学生人群。

  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单霁翔表示,今年故宫将在原有每年40多个展览基础上新推18个展览,展品数量也将从9000到10000件增加至14000到15000件。

  “一座博物馆的文化价值不在于有多么宏伟的馆所、有多少珍贵的展品,关键是对社会奉献了什么,观众从博物馆感受到了什么。”单霁翔说,2020年将迎接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希望能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百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