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中国读者应重读《铁皮鼓》

2015年04月14日09:12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肖复兴:中国读者应重读《铁皮鼓》

君特·格拉斯

  昨日,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逝世,享年87岁。

  君特·格拉斯著有长篇小说《铁皮鼓》、《猫与鼠》等,其语言新颖,想象丰富,手法独特,多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1999年10月,瑞典文学院在授予格拉斯诺贝尔文学奖时,称“《铁皮鼓》是二战之后世界文学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1979年,格拉斯曾到中国访问。踯躅于上海街头,密密麻麻的自行车车流里,格拉斯突发奇想:如果德国人变成了9.5亿,而中国人口缩成近8000万,世界将会如何?此后,他将此写在了作品《德国人会死绝?》的开篇。

  除了在文学界享有盛名,格拉斯还活跃在战后德国的政治舞台上。他是一个立场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坚决反对北约在德国的土地上部署核武器。两德统一后,格拉斯更致力于反对逐渐滋生的仇外主义和新纳粹黑暗势力。

  2007年,君特·格拉斯出版回忆录《剥洋葱》,突然自曝17岁时曾经参加党卫军,一时间受到文学界、政界、评论界等各方的猛烈批评,成为当年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事件。

  作为国内较早阅读到这部回忆录的读者,著名作家肖复兴昨日告诉记者:“正好那年我去德国,连机场书店都在显眼位置摆着这部书,可以说影响非常之大。我认为,一个垂垂老者在回忆录中披露自己不光彩的经历,这是一种忏悔,也是一种对历史负责任的表现,他理应受到尊重。”

  “格拉斯的《铁皮鼓》是面对战争,《剥洋葱》是面对自己,但二者其实都是反法西斯的。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读者应该重读它们,感受一位外国作家看待战争的角度与深度。”肖复兴说。

(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