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引爆科幻热潮 成电影题材“香饽饽”

2015年04月14日10:30  来源:四川在线
 
原标题:《星际穿越》引爆科幻热潮 成电影题材“香饽饽”

  一直浮在水面之下的科幻小说在2015年开始集体井喷,有人称2015年将会是中国的科幻新纪元,与这种科幻大环境相应的是,4月6日是“科幻教父”阿西莫夫逝世23周年纪念日,国内众多科幻粉丝在微博留言缅怀这位大师。其经典巨著《银河帝国:基地》由读客图书2012年再版以来备受瞩目,如今也因科幻电影的炙热,迎来畅销的春天。

  遇冷

  《银河帝国》挫败 三个月仅卖5万册

  《银河帝国:基地》项目的参与者资深科幻编辑许姗姗介绍,2012年4月6日,在阿西莫夫逝世20周年这一天,阿西莫夫的经典代表作《银河帝国:基地》正式上市开卖。当时对这套书的心理预期是一年卖出30万册。由于《银河帝国:基地》在科幻史上的地位,该书的引进当时也受到媒体的热捧。然而,《银河帝国:基地》头三个月的销量只有5万册。“这个成绩与心理预期相去甚远,可以说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挫败。”

  分析失败的原因,许姗姗称:“由于《银河帝国》非常经典,可读性也强,具备了超级畅销书的潜力,所以我们做出了30万册的判断。但事实证明,我们还是高估了科幻市场的容量。我们找过专业的调查公司对科幻这个类型进行过专业的评估。直至2012年,科幻小说依然是被视为精英阅读,非常小众。”

  热卖

  《星际穿越》热播 科幻小说订单疯涨

  从去年开始,电影行业频繁涉及科幻元素,比如吕克·贝松执导的《超体》,为影迷带来一个大脑开发至100%后意想不到的奇幻世界,随后《星际穿越》的走红又给科幻市场投了一枚炸弹,这部以太空穿梭和时空旅行为题材的科幻片,因为触及了大量物理学前沿理论,被不少科幻迷奉为“烧脑神作”。《星际穿越》的话题与票房齐飞,也给阿西莫夫的作品在中国图书市场的命运,掀开新的一页。

  许姗姗说:“《银河帝国》以一天接近2000套的订单量在疯涨,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每天都有货源补上,但一补上就被卖空,所以网站页面一直都显示断货,这个断货状态整整持续了50天。办公室为了这个页面断货状态吵翻天,责编和网络部甚至闹翻了。而印刷厂则是日以继夜地加班加点。”

  ■

  前景

  大导演跟风涉足科幻题材

  备受科幻迷关注的电影《三体》已于3月18日在中国东北的小兴安岭正式开拍,女一号天文学家叶文洁由张静初担任。由于刘慈欣《三体》的影响力太大,以至于这部小说被影视改编的过程,每一步都牵动着无数科幻迷的心。除了《三体》,刘慈欣的《乡村教师》、《流浪地球》、《微纪元》和《超新星纪元》也都被影视圈盯上。刘慈欣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外透露,他确实已经有5部科幻作品的影视改编权转让出去。他透露,顺利的话,大概在2016年才能看到《三体》的第一部。将由宁浩执导的《乡村教师》进展也较快,最新一版的剧本很出色。

  与此同时,大导演也宣布要拍摄科幻片,张艺谋正在筹备首部英文科幻片《长城》,周星驰在忙他的第二部科幻片《美人鱼》。而郭敬明、韩寒、陆川、郭帆等导演都表示了对科幻片的兴趣。郭敬明曾表示:“我不认为中国人做不好科幻,只是还欠缺方法。我认为应着重培养科幻原创作者力量,重点鼓励和支持科幻图书出版,将科幻图书出版与影视结合起来,打造一条科幻文学出版影视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无缝对接,获取更多资源支持。”

(来源:四川在线)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