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古董3》真身亮相 盗版商提前写过一本

2015年04月14日13:51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马伯庸《古董3》真身亮相 盗版商提前写过一本

  一部关于古董鉴定、收藏、造假、设局的百科全书式小说《古董局中局》,让诸多读者乃至收藏者都认识了马伯庸。近日,《古董局中局3》出版,马伯庸接受媒体采访。据悉,该系列作品已经被七八家影视公司争夺影视版权。让人吃惊的是,在小说第三集还没写之前,盗版商利用他的热度自己杜撰了一本,然而马伯庸不按预告出牌临时换了题材,让盗版商白忙一场,着实被“坑”了一把。

  “我也坑了盗版商一把”

  文风多变的马伯庸,不仅被粉丝称为“文字鬼才”,也获得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等业内认可。《古董局中局》系列的每一本书都会围绕一件古董展开故事,第一本的主角是武则天明堂玉佛头、第二本是清明上河图。这两本书在出版后销量均超百万册。

  马伯庸在该系列中,都会在上一部作品的最后一页预告下部内容。但是因为迟迟等不来新作,不仅读者着急,让盗版书商也发愁,于是根据预告内容请人编出了一本《古董3》。

  假的《古董3》一时间风靡起来,很多读者信以为真,以为马伯庸终于写完了。马伯庸说:“我当时正在赶《古董3》的稿子。我找买过的人打听了一下,发现太假了。当然,盗版商想仿写也不容易,古董系列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编出来的,要仿得一模一样,得查很多资料,寻访很多典故,他们真有这能力,何必仿冒,自己出新书得了。”

  最后,马伯庸终于把真的《古董3》写完了,却没根据之前的预告内容来,没写古剑,写了东陵;主角从许愿变成了他爷爷许一城;背景也从现代移到了民国。让盗版书商们大跌眼镜。他自言:“我也坑了盗版商一把。”

  近两年盗墓类图书一波火过一波,问及为何选择此类题材,马伯庸告诉记者,其实坊间如今对于盗墓和考古产生了误解,将两者之间画上了等号。“盗墓没那么神秘,只是一种手段。我在书中写的民国盗墓案,在那个时代也不是多么神秘的事情,是有大量资料可以查阅考证到的。”

  七八家影视公司抢购版权

  写完第三部之后,马伯庸已经开始着手完结篇的创作。不过,马伯庸也告诉记者,《古董》系列也颇受影视公司青睐,“具体一些内容不方便透露,现在已经有七八家过来在谈。”

  马伯庸也坦言,影视版权卖出去后,他不会参与到其中去。“或许让我当个顾问,我会考虑,但是如果让我着手改编创作剧本,那不会。我觉得我干不来那个工作。”提及如果被拍成影视剧,自己心目中的主角人选是谁时,马伯庸透露,他其实并没有什么决定权,但是他心目中很喜欢实力演员何冰,“我很喜欢他的戏。当然读者肯定喜欢帅哥,有粉丝也特意制作了一个李易峰版本的内容,我也觉得挺帅的。”

  虽然作品如此热门,但是不少读者向他抗议“书中情感内容太少,也很少有女性描述”。马伯庸透露,在第四部中,他一向不敢触碰的情感戏,他也会做出尝试。“我现在写完都发给我媳妇看,媳妇说好就好,媳妇说不好就删。第四部《古董》会尝试添加一点感情戏。”

  本报综合

(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