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技不是科幻电影的全部

2015年04月15日0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特技不是科幻电影的全部

  原标题:特技不是科幻电影的全部

  去年,一部《星际穿越》在世界各地再次掀起科幻电影的观影热潮。借着它的余温,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科幻作品《三体》也将搬上银幕。《三体》结构的严谨性、想象力的丰富性以及“硬科幻”的内核,使它成为几代科幻迷推崇的“神作”。不仅《三体》开拍,一些中国导演也纷纷表示,将试水科幻题材的电影作品。

  大部分中国影迷认为,科幻电影之所以好看,缘于它优秀的高科技特效。因而当科幻电影开拍的消息发出后,有关国产电影特技效果能否达到好莱坞的水准问题,便成为国内影迷关注的焦点。

  的确,从科幻电影发展的初期到去年热映的《星际穿越》,都展现了当时最先进、最优秀的特技效果,但单纯的特技堆叠造成的眩目刺激,并不是科幻电影以及科幻题材作品的全部。

  科幻电影可以看做是科幻文学的一种衍生品,科幻文学通常会采用不被主流科学界接受的一些元素作为背景,用超越当代的科技,彰显与现实的差别。同时,大部分科幻文学会表现出对于政治和当下社会的反思,甚至包括从哲学范畴探讨人类的处境。无尽的想象力和科学化的阐述方式,是其吸引人的内核。

  2007年上映的美国小成本独立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就是在一个简单的环境中,通过历史学家、宗教学家、生物学家、心理学家等颠覆传统的学术激辩,成功跳出“激光加金属”的科幻题材作品的固有套路。电影中无尽的想象空间和缜密的逻辑思维,也让观影者感受到来自科幻的魅力。

  单纯从技术上说,我们的电影行业并不缺乏优秀的技术人才,即便我们已有的条件无法达到好莱坞的水准,也可以借助资本直接聘请好莱坞的优秀人才和购买新型设备。对于国产科幻电影,我们更缺乏的是“母体”——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以及在科幻题材中应有的科学精神。

  科幻文学的产生来自作者丰富的想象空间和专业的科学认知,世界上大部分被称为经典的科幻作品的作者都有着相关行业的从业经验和丰富的知识储备。说起想象力,国人并不缺乏传统,自远古时代就有神话传说,但如今,我们的想象力仿佛被禁锢在某些结点无法释放。

  对于科幻电影来说,特技不过是一个组成部分,科幻文学作品提供的想象力才是重要内容。因为,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会折射社会生活,同时引发国人对于科学的求知欲,其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在电影院里,而是在受众本体更广的时间维度里。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