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与影视 别纠结谁成就了谁

2015年04月15日09:21  
 
原标题:小说与影视 别纠结谁成就了谁

  原标题:小说与影视 别纠结谁成就了谁

  《匆匆那年》《狼图腾》《万物生长》《左耳》《道士下山》……这些电影有一个共性——它们都是根据畅销小说改编的。有人说,小说庞大的读者群体造就了影视作品的高票房,而有人则说,热门影视剧又助推原作在图书市场上再火一把。小说与影视,究竟谁成就了谁?笔者认为,这本是一场无需较力的不亏本“买卖”,双方无疑在互相“成就”。

  以电影《狼图腾》为例,该片最终票房逾7亿元。然而,沉寂了多年的原作《狼图腾》,因为电影的热映而使小说的销量激增20倍。笔者日前在长春几家书城发现,但凡有与图书相关的影视作品上映,书城便会将该图书的加印版本放置醒目位置,还会用影视作品作为“引子”,吸引读者关注。而另一个现象更值得玩味——许多出版商都盯上影视剧这一“免费广告”,纷纷推出以剧照作为封面再版图书,或在腰封等醒目地方标明改编影视作品的相关信息。另外,有的出版社与片方会上演一出通力合作的“戏码”,随书附赠影视作品的海报、小纪念物等作为对读者重拾书本的“鼓励”。可见,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小说一方面为影视产业提供了改善“剧情薄弱”的良方,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电影市场的日益繁荣与包容,影市与书市这两个看似鲜有交集的文化领域,正加剧着彼此的影响。

  当然,也有人并未将眼光放在产业的共融发展上,他们看到的是电影无论如何也无法诠释的书中精彩章节。笔者对此也持“鸡蛋里挑骨头”般的相同观点,例如《匆匆那年》等影片,确实未如原著精彩。试想,一部时长120分钟的电影,又如何能尽现几十年的人生故事?所以,与其纠结于谁成就了谁,倒不如撇开“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类舍本逐末的困扰,一同为片方、导演们提供一些更适于改编成影视作品的书籍,以供他们获悉观众喜好,这样“更为实际”的行为,才能使我们自身成为促进中国影视产业和图书市场真正繁荣的幕后推手。

(来源:长春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