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作家张北海《侠隐》被姜文改编成电影

2015年04月15日09:25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旅美作家张北海《侠隐》被姜文改编成电影

  ■本报记者 黄启哲

  王家卫的《叶问》似乎开启了电影的后武侠时代。侠客们不再飞檐走壁,江湖成了一个更为现实的存在。徐浩峰《逝去的武林》《道士下山》之后,旅美作家张北海的现代武侠小说《侠隐》也将被姜文改编成电影。

  张北海何许人也?其作品对于国内读者或许并不熟悉。他以现代纽约小事专栏写作见长,美国纽约的地铁涂鸦、无名诗和街头艺人在他的笔下有着独特的生命力。作家阿城曾这样评价:“我常常寻思我为何迷张北海的文字,总结为,我在张北海的文字中,总能发现自己思维中的空白点。这就是张北海的风度,我迷张北海文字的根本原因,在于迷其风度。”

  上世纪90年代末,退休后的张北海决意给自己少年时的“武侠梦”一个交代,历时6年,他完成了武侠小说《侠隐》,讲述主人公李天然从纽约回到1936年的北京,为师父复仇的故事。而1936年,正是张北海在北京出生之时,个中寄予的乡愁,不言自明。

  不过,与客居三十多年体察入微的纽约不同,张北海自认儿时的老北京记忆太过模糊。为了尽可能还原其风貌,他做了大量的研究。书里主人公李天然穿街入巷,“干面胡同、烟袋胡同、前拐胡同、西总布胡同、月牙儿胡同、王驸马胡同、东单、西四、王府井、哈德门、厂甸、前门……所到之处,旧京风味,无不排挞而来”。地图式的行走之中,逛胡同、听吆喝、放炮仗、过节令,这些构成老北京的市井生活细节也被一一还原。或许也正因如此,《侠隐》与其说是一部武侠小说,更像是老北京风物志。

  为此,张北海解释:“除了侠之终结、老北京的消逝这两个主题,我努力在利用这个虚实世界,将我出生那个年代的一些讯息传达给今天年轻世代,即在没有多久的从前,北京是如此模样,有人如此生活,如此面对那个时代的大历史和小历史。”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