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四大布局”打造现代国际旅游城市

2015年04月15日13:09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西藏拉萨“四大布局”打造现代国际旅游城市

  原标题:西藏拉萨“四大布局”打造现代国际旅游城市

  日前,拉萨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年5月,拉萨启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纲领性规划工作,目前《拉萨市创建国际旅游城市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通过评审,评审稿确立了拉萨旅游构建‘1234’的空间发展布局。”

  布局“1”:一个都市旅游中心区

  《规划》中提出,全面提高拉萨中心城区的旅游集约化水平,以世界文化遗产旅游为主体,以城市特色风貌街区、景观休闲带为脉络,将重点发展文化体验、都市休闲、高端度假等都市旅游,建设区域性旅游文化创意中心、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旅游制造业中心,形成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优质生活圈。同时,以“全城旅游”为发展理念,对拉萨中心城区旅游功能进行细分整合。

  据介绍,拉萨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总体定位为: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国际旅游城市,即以高原生态旅游为基础,藏民族文化旅游为导向,国内旅游为主体,入境游为重点,出境游为突破,努力打造特色鲜明、游客满意度高的现代国际旅游城市。

  布局“2”:两条城郊旅游休闲带

  通过318国道、109国道、202省道等骨干交通向拉萨中心城区外围延伸,建设沿山亲水的生态景观和民族风情长廊。以蓝色滨水休闲带、绿色山地休闲带为两条城郊旅游休闲带,打造拉萨2小时都市旅游圈。

  其中,蓝色滨水休闲带以318国道为骨干,以拉萨河为轴线,将系统建设汽车旅游、骑行徒步皆宜的休闲绿道服务体系。绿色山地休闲带以202省道、109国道为骨干,重点发展娘热沟、夺底沟、扎叶巴洞窟、楚布河等旅游景区项目,打造集生态科考、户外运动、养生休闲于一体的山地生态旅游项目集群。

  布局“3”:三大旅游骨干廊道

  《规划》中指出,提升建设拉那旅游北廊道、拉林旅游东廊道、拉日旅游西廊道,推进全区旅游发展一体化。其中,拉那旅游北廊道以堆龙德庆县、当雄县为主体,对接那曲、联动青海,打造拉萨旅游大环线。拉林旅游东廊道将支持沿318国道开发绿色环保的特色精品区、小型生态度假村、自驾自助游营地。拉日旅游西廊道重点打造拉萨中心城区至曲水的自驾与骑行旅游示范路段,打造原生态民族旅游精品。

  布局“4”:四大集中发展片区

  拉萨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构建的四大旅游集中发展片区为湖山羌塘旅游片区、田园农业旅游片区、湿地温泉旅游片区、民俗文化旅游片区。

  据介绍,其中,湖山羌塘旅游片区以纳木错、羊八井地热温泉、念青唐古拉主峰为核心吸引力,推进拉萨北部山水观光旅游与高原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田园农业旅游片区将重点扶持堆龙德庆县南部、曲水县北部、林周县南部、达孜县西部的农业旅游和田园乡村旅游项目;湿地温泉旅游片区以拉萨河谷湿地、思金拉错等高原湖泊湿地、德仲温泉、日多温泉与峡谷森林、民族文化等旅游资源相结合,建设拉林旅游线上的节点型旅游目的地景区项目集群;民俗文化旅游片区将建设尼木生态旅游区,加快提升吞巴景区、俊巴渔村的建设管理水平,打造国际知名的藏文化民俗旅游胜地。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